為武統台灣降溫?陸學者首提「不統而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外交官員和輿論場開始炒作「武統台灣」,引起美台強烈反應。美軍高層更表態絕不接受武統,並稱要準備好和中共開戰。在這種背景下,黨媒突然提出,「統一」不一定需要戰爭,兩岸現狀「已和統一差不多」。

2月18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再次刊登了對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的專訪。近日來,多維連續推出李曉兵對兩岸關係的論述。

在18日的專訪中,當提到2035年和2049年這兩個兩岸關係的「關鍵時間點」時,李曉兵表示,對於外界討論的兩岸「統一時間表」,他提出了一個「不統而統」的概念。

他說,人們對「統一」的認識存在一定「誤區」。1949年時,戰爭是「統一」的唯一方式。如今兩岸交流已經打開30年,大陸與台灣之間的互動非常密切而頻繁,這「實際上跟統一也差不了太多」,只是欠缺一頁紙的「政治確認」而已。

他認為,即使將來兩岸實現了「統一」,也是象港澳一樣,是一些制度藩籬下的「統一」,不可能完全融合。假如到2035年,兩岸「生活水準上接近」,「交流不斷深入」,「情感上回歸」之後,就可以認為「實際上已經實現統一」。

李曉兵這種說法,與中共對台灣一直實施的政治滲透和經濟控制有合拍之處,但與近期一些中共官員和輿論炒作的「武統台灣」立場完全對立。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聲稱將在2035年實現所謂「現代化強國」,2049年完成所謂「發展」的第二階段。海外一些媒體解讀,這將是中共武力攻打台灣的兩個「關鍵時間點」。也有人分析,北京近期對台灣加大軍事壓力,是為了牽制美軍在朝鮮半島的行動,如果美軍襲擊朝鮮,中共可能武力攻打台灣。

還有多個中共外交官員叫囂,美國軍艦訪問停靠台灣之時,就是中共軍隊「武統台灣」之日。有海外媒體分析,北京目前根本無力攻台,中共外交官員的這種表態,實質上是有意讓習近平將來陷入兩難,讓外界看習的笑話。

自從習近平開始打虎以來,中共內部鬥爭,特別是習近平和江澤民兩陣營的生死搏鬥已經白熱化。其權力博弈已經深入各個領域,包括江派長期掌控的外交系統和滲透控制的海內外媒體。特別是製造兩岸對立情緒,已是反習陣營的慣用技倆。

北京近期一直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但外界分析,這只是一種恐嚇手段,北京政權內憂外患,目前不大可能主動攻打台灣。

不過,炒得沸沸揚揚的「武統台灣」論,已經引起美國和台灣的強烈反應。美台不斷加強台灣的軍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日前更表態絕不接受所謂「武統」,並稱中共已經威脅亞太地區安全,要準備好和中共開戰。

此外,今年以來,美國已經出台針對中美貿易的多個措施,拉開中美貿易戰的架勢。而英媒披露,北京高層接連密會美國駐華大使。美媒分析,北京在貿易戰中處於不利地位,會竭力妥協,力避貿易衝突。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將中共列為危害國際秩序、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之後,中方已多次公開表示,北京重心「不在主導全球地位」,被認為已有對美示弱之意。

黨媒此時放出所謂「不統而統」論,不排除是為「武統」降溫,以避免和美國發生衝突。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