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追捕放鞭炮男女 懸賞萬元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中國傳統習俗是在爆竹聲中辭舊歲迎新年。近年來,大陸越來越多的城市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湖南省雙峰縣有一對男女,因新年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當地公安貼出公告,懸賞人民幣1萬元進行追捕。引來網民們的抨擊。

中國新年期間,湖南省「雙峰縣禁燃領導小組城西執法組」發佈的一則追捕違規燃放鞭炮者的公告稱,2月16日凌晨,當地有一男一女違規燃放鞭炮,在小區外坪放鞭炮,被縣委主要領導批示,當地公安機關設立獎金1萬元人民幣進行追捕。

公告還稱,「希望當事人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並歡迎知情人士提供線索,「早日將不法分子繩之以法」。

相關公告在網路上熱傳,並引發許多網友抨擊。

有律師表示,放鞭炮不是犯罪,最多只能行政處罰,不該把放鞭炮者當作通緝犯。

該律師質疑,湖南當地官員不該干預司法,立案偵查不是領導想定就定,且任意懸賞動用納稅人的錢,是濫用職權。他說,人大可以通過全國性法律和地方性法規。雙峰縣無權出台法律,也無權隨意釋法。因此違反雙峰縣的禁燃規定不等於違法。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也指,懸賞公告將放鞭炮者稱為「不法分子」,號稱要把他們「繩之以法」,缺乏法治意識。

雙峰縣委宣傳部18日透過其微信公號「掌上雙峰」闢謠稱,公告沒有經過相關審核批准程序,多處用語不妥,造成了不良影響。公號還稱,目前公告雖已撤銷,並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但不良影響猶在,教訓非常深刻。

據報導,雙峰縣政府自2017年12月12日起,在縣中心城區全面開展禁燃,禁燃區和禁燃點內任何時候不得燃放煙花爆竹。

此前,中共公安部曾針對銷售、燃放煙花爆竹下發禁放令,共有444個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764個城市對燃放採取限制措施。

除雙峰縣之外,山東濟南市警方也曾開出因燃放煙花爆竹的罰單,同時有3人遭到行政拘留10日。此外,在河北、河南、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市,均有人因燃放煙花爆竹而被拘留。

儘管中國各地政府以「治污」為由,實行「史上最嚴禁燃令」,但各地的空氣污染狀況並未因此而得到明顯改善。

江蘇無錫的環保人士吳立紅說,中國人過大年圖個吉祥,放鞭炮是不可缺少的項目,「實際上煙花爆竹的污染並不大,唐宋明清一直放到現在,為什麼以前沒有污染?這是一些官員為空氣污染找替罪羊,給自己一個台階下。」

吳立紅表示,他希望各級政府在新的一年裡,在更重要的地方治理空氣污染,「比如減少煤電、化工、汽車尾氣和重工業污染,不要揀了芝麻,丟了西瓜。」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