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隻綿羊10隻山羊=船長幾歲?四川為奇葩試題辯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連日來,四川南充教育局給出的一道小學數學聯考題在網絡瘋傳。該題為「一艘船上有26隻綿羊和10隻山羊,船上船長幾歲?」令人學生們「無從作答」,引發輿論關注。對此,教育局辯解,試題無答案,以培養學生質疑精神。

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教育局教研室給出的試卷截圖顯示,一張標註為「五年級數學第4頁」的試卷上,有一道考題,內容為「一艘船上有26隻綿羊和10隻山羊,船上船長幾歲?」,要求學生作答。

據了解,該考題出自四川南充順慶區中小學2017—2018學年度(上)期末教學質量監測,為五年級數學試卷第六題。

近日,該考題在大陸微信朋友圈瘋傳,網友紛紛表示,題目「讓人腦洞大開」,不知如何作答。

網傳試卷答案截圖顯示,學生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包括「船上船長大於18歲,因為未成年人無法開貨船」、「船上船長36歲,因為船長很自戀,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數量便為自己的年齡」。

也有學生直接作答:「無法確定,綿羊與山羊的只數與船長的歲數沒有關係,求不出來船長的年齡。」

事後,南充市順慶區委宣傳部官方微信,發佈順慶區教育教研室,關於該題的「知識考點說明」。這份說明辯解稱,題目考點,意在考察學生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批判意識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至於該考題的設計緣由,說明稱:調查表明中國小學生普通缺乏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和批判精神,鑒於此,在本期的小學期末試題中,設計為一個知識考點,引領學生打破思維定式,培養質疑精神。

對此,不少網民批評,教育部出這種腦殘的考題後,在輿論質疑之下又給出腦殘的辯解;也有網民表示:「不必解釋!連參考答案都給不出來,試問你如何記分評分?」

也有網民調侃,請教育局的相關人員答題,一個區的教育局有局領導5人,還有部門工作人員50人,局長的體重幾斤幾兩?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