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3月撞地球 八噸衞星含劇毒高腐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外媒報導,中共首個空間實驗室「天宮一號」已失控,將在3月撞向地球。日前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布消息說:「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包含台灣、東京等地。專家擔憂這顆重達8.5噸含劇毒、高腐蝕的衞星,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台灣中央社18日報導,外國媒體擔憂「天宮一號」已失控,將在3月撞向地球。

日前,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布消息說:「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其中包含台灣、紐約、東京等地。

天宮一號是中共第一個目標飛行器,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太空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天宮一號全面完成使命終止任務,預計2018年上半年墜落。

2017年10月份,就有專家分析說,留在太空中的「天宮一號」受真空環境、太空幅射的影響,正在以每天160米的高度下降,抵達大氣層密集層後,「天宮一號」墜落的速度越來越快,正快速砸向地球。

台灣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2月18日對中央社說:「天宮一號」通過大氣層後,不會完全燒毀,還會裂成碎片到地面,很難準確預測碎片墜落的位置,因此各國都很關心。

他說,太空中心在收到消息後,就已經啟動因應措施,透過軟件模擬天宮一號軌道方式,算出衞星碎片墜落地點、時間及範圍,當天宮一號距離地球越近,數據越準。

余憲政說,天宮一號從距離地面300公里處,往地球方向緩慢墜落,目前已移動到約270公里處,每週以5公里速度往地球墜落,未來會越來越快。透過軟件分析判斷下來,包括台灣等區域的確在可能墜落範圍內。

英國《太陽報》曾引述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的話警告,科學家沒有辦法準確預測失控太空站,將墜落在地球哪個地方,等到可以精準指出命中位置時,當地最多只剩下6~7個小時可以準備逃生。

有美國學者則警告,這顆重達8.5噸、含劇毒及高腐蝕性物質的衞星,在重返大氣層時會解體、燃燒,部份可能會墜落地球,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甚至令該處變成「禁區」。

余憲政表示,衞星中含有劇毒、高腐蝕性的物質多在燃料箱,只要天宮一號在大氣層完全燃燒,一般來說,不會對環境造成問題。

外媒對天宮一號已失控的報道,中共專家此前否認這種說法。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