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傳統文化 在日華人舞獅迎新年

【新唐人2018年02月19日訊】舞獅,是華人過年必不可少的慶祝活動,「舊唐書」中就有關於「五方獅子舞」的記載。這項被認為是驅邪降福的傳統表演,在日本華人中得到了繼承和發揚。時值中國新年,日本最大的華人社區–橫濱中華街,獅舞吸引了眾多的遊人目光。

我現在位於日本橫濱的中華街,這裡瀰漫著濃濃的年味,為了慶祝中國新年,準備了一系列活動,舞獅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乃至全亞洲最大的唐人街,橫濱中華街以其濃郁的過年氣氛,吸引了無數遊人。移居日本的廣東人帶來了舞獅的文化,每到年節,鑼鼓爆竹聲中輕巧舞動的獅子,把喜慶氣氛推向高潮。

懷著對新一年的美好期待,中華街上的商家特意準備了利是青,懸掛在門口,待獅子來「採」。獅子上下舞動,「採青」的樣子,憨態可掬,十分有趣。

中華街商家:「每年都要做這個採青耍獅子,帶來好運,生意興隆。」

被認為是神的使者的獅子,是不可以隨便摸的。但傳說被咬上一口,卻可以無病無災。

主辦方橫濱中華街發展會工作人員:「讓中國年這一文化,歷史,在這裡紮根,是橫濱中華街舉辦這項活動的目的。」

擔當本次舞獅的是橫濱中華學校的師生們。為了傳承中華文化,建校初便一直持續舞獅的活動。

橫濱中華學校負責人馬女士:「我們學校的學生,為了繼承中華文化,在學校從小他們就練舞獅。」

看舞獅,吃美食,繼承傳統文化,感受過年氣氛,年味十足的中華街,可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