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海航陳峰當年為何送這份禮給曾慶紅

2月18日,媒體再曝海航已經出售曼哈頓中城的辦公樓。年節期間,甩賣資產新聞不斷的海航,據稱的確迅速拋售了包括香港2幅天價地皮在內的多個海外物業,尤其是過完年後還將面臨還款大限。

據相關報導,雖然海航2月9日獲中信銀行200億的授信「額度」,但就算一次全部入帳也只夠應付集團債務一年利息,除了龐大利息支出,海航還有疊加還款金額超過68億的信託理財產品,如其中一款17億信託,將於今年2月16日起至今年11月底陸續到期,即2月16日至21日因過年放假得以避掉打款,但年假過後,投資人等著海航兌現。

海航今日大不如從前,若據海航官方消息,曾在公開場合當面給海航發展「高度評價」的最高層是曾慶紅

如海航旗下三亞航空旅遊職業學院官網2006年5月8日發布新聞:2006年4月22至23日,博鼇亞洲論壇第五屆年會在海南博鼇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出席年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陳峰董事長作為論壇榮譽會員應邀出席年會並受到了曾慶紅副主席會見。

據這則新聞通稿,曾慶紅接見陳峰是在新國賓館,也是海航集團的下屬酒店,曾慶紅當時說:「這個酒店是我在海南住過的最好、最有特色的酒店,景觀比北戴河的酒店都好。」除此,曾慶紅盛讚陳峰將海航事業辦得很成功時,陳峰則向曾慶紅贈送了大新華航空集團的飛機模型。

陳峰送曾慶紅飛機模型,為甚麼不是海南航空而是大新華航空?

公開報導顯示,大新華航空是海航2007年把旗下海南航空、新華航空、長安航空、山西航空4家的資產合併注入成大新華航空,可見「大新華」的名字是源於新華航空,重塑品牌海航選擇「新華」這個更具有全國性的名稱,意在擺脫地方航空的局限,但新華航空對海航不尋常的意義不僅於此。

公開資料顯示,新華航空1992年8月成立,總部設在北京,先後掛靠在國家經委、國家計委,直到1998年10月併入國務院所屬的神華集團。

2001年,海航、神華集團共同出資對新華航空進行重組,2002年,海航不僅拿下新華航空60%控股權,還將其分別設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的兩大運營基地納入版圖。

據《經濟觀察報》2007年7月17日報導:一位從事航空業多年的資深人士告訴本報,其實最早要和神華集團重組新華航空的不是海航,而是國航。就在國航與神華集團馬上要簽約的時候,海航半路殺出,最終使神華集團轉向,將新華航空納入了海航旗下,讓國航失去了鞏固其北京霸主地位的最好機會。

然而海航收編新華航空的價碼並不高,據報導,在海南航空股份出資的9.333億元中,其中飛機等實物資產就作價8.077億元,現金部分只有1.256億元。

從其它媒體報導亦可知,2001年讓出新華控股權的神華集團,等於退出航空業,但卻不是預定的對象即同屬國企的國航,而是突然轉向半路殺出的海航,難免啟人疑竇神華集團此舉背後有無高層推手。

而神華自2014年爆發腐敗窩案以來,不論整個集團還是至少18名落馬原企業高管,多被指有曾慶紅的背景。

再加上網上早有消息表明,海航集團當年在曾慶紅的幫助下大肆侵吞國有資產。那麼陳峰2006年送曾慶紅大新華航空飛機模型,不禁令人聯想是否回報當年神華讓海航入主新華。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