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華時核密碼箱被攔 中美保鏢衝突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日前,美國媒體爆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017年首次訪華期間,美中安保人員曾爆發肢體衝突。隨後,美國特勤局在社交網站公開回應,澄清事發細節,並否認在事件中曾經摔倒中方保鏢。

2月18日,美國媒體Axios引述多位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11月,川普總統訪華期間,白宮特勤人員曾與中方保鏢爆發肢體衝突。

報導稱,去年11月9日,一名美國軍方助理攜著載有總統發射核武認證碼的黑色公事包(俗稱「足球」),正準備跟隨川普進入北京大會堂時,被中方保鏢攔截。同行的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得知情況後,走過來告訴這名軍事助理及周圍美國官員「我們進去」。

不料一名中方保鏢突然抓住凱利的手臂,試圖阻止他前行,凱利推開他繼續走進大會堂。這時,隨行的美國特勤局人員衝上來,把這名中方保鏢按倒在地。

據悉,事後一名中共高級安全官員就此事對川普團隊表示道歉,美國政府也對這場衝突採取了冷處理。

Axios報導發表後,美國特勤局在其Twitter帳戶公開回應稱,特勤局人員沒有將中方人員摔倒在地,但沒有正面否認中美雙方人員當時發生過糾紛。

據悉,引發衝突的是被外界暱稱為「足球」(football)的核密碼箱,約20公斤重,裡面裝有與五角大樓的指揮中心聯絡並啟用核武的設備。美國總統出訪時都會有總統的軍事助理提著「足球」貼身隨行,這是慣例。

英國《金融時報》曾指出,在緊急情況下,美國總統可以發動世人從未見過的毀滅性攻擊,他不必與任何人商量。他不必知會國會,也不需要和法庭商量。據稱,川普總統透過此公事包可將朝鮮瞬間夷為平地。

此前,美國官員曾表示,早在川普訪華之前,美方已向中方通報了美國安保慣例,以便中方了解並遵守。

中美保鏢之間發生的衝突事件,不禁使人聯想到不久前,韓國總統訪華時,隨行記者遭中方安保人員圍毆的事件。去年12月14日,文再寅在參加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開幕禮時,訪問團的兩名隨行記者,被中方安保人員阻攔隨同文再寅採訪,並被按倒在地,打得鼻青臉腫。

這兩起衝突事件相隔的時間並不太遠,然而不同的是,當中美發生糾紛時,中方立即向美方道歉,而韓國記者被打一事,好像至今也沒有聽說中方向韓國表示過歉意。

相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去年12月16日就此事發表社評,指中共官方決不能就此道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