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除夕高調訪藏南 牽出中共出賣領土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中國大年三十,印度總理莫迪高調到藏南地區進行訪問,他在那裡參加了一系列活動,並在當地發表演講。對此,中共外交部低調迴應,呼籲印方尊重協議。有評論嘲諷,中共把領土出賣給了印度,心虛不敢過多迴應。

莫迪於2月15日到藏南地區進行訪問,他在那裡參加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多個公共設施的落成和奠基儀式,並在當地的英迪拉.甘地公園發表公開演講。

莫迪說,藏南地區的發展將照亮印度,如果一個人周遊整個印度,那麼他將在藏南地區聽到最呼聲頻繁的「印度萬歲」。這是莫迪上任以來第二次訪問阿魯納恰爾邦。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中印兩國已就妥善管控分歧達成重要共識,因此呼籲印方尊重協議。

19日,有港媒分析,中方並無太激烈的反應,事實上,中共最客氣對待的周邊鄰國恐怕就是印度,2017年,中印曾發生洞朗邊境爭議。

報導說,莫迪特地選擇中國除夕當天高調成行,明顯是要向中共傳遞強烈信號,甚至可能在2018年重演「洞朗邊境衝突」。

藏南地區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目前由印度實際控制,相關邊界爭議出現於1913至1914年,英國和西藏簽署協議劃定有關邊界,但中方一直拒絕承認。

報導認為,莫迪選擇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點,似是向外界宣示,藏南屬於印度,中共又怎奈我何。

據史料記載,中印邊界爭端最早源於100多年前,1913年至1914年,由英國策劃、在印度西姆拉召開的中、英、藏三方代表參加的西姆拉會議上,英國人與西藏政府(即噶廈)代表,以秘密換文的方式,將英藏劃定的「印藏分界線」加入到換文地圖中,簽訂了西姆拉條約,訂出麥克馬洪線。

此線把歷史上長期屬於西藏管轄的9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劃歸英屬印度。

參會的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因中央政府的反對而拒絕在條約上正式簽字,會議破裂,條約共獲英藏雙方認定,中方則拒絕承認。

後來,中華民國政府又多次發表聲明,不承認西姆拉條約和麥克馬洪線。

1949年中共竊取政權後,1950年初,印軍大膽越過西山口進軍達旺,到1954年印軍完全控制麥線以南原西藏的門隅—洛隅—下察隅地區。對於這一切,中共始終保持沉默。甚至在1954年兩國簽署關於西藏問題的政府協議時也未談及此問題。

1962年6月,印度總理尼赫魯發表「前進政策」,10月20日印方稱中共軍隊攻擊印度,尼赫魯向印度軍隊下達了「將中國軍隊趕出去」的命令,中印邊境戰爭全面爆發。

至1962年11月21日,西藏邊防軍佔領了印軍的16處據點。在西段,新疆邊防軍則佔領了印軍在班公洛地區的據點。印度軍隊在東線藏南、西線新疆均遭遇失敗。

然而,中共政府卻在最佳時刻發表聲明,決定於11月22日零時起邊防軍全線停火。並於12月1日開始撤回到1959年11月7日雙方實際控制線的內側20公里地區。

於是,一個世界戰爭史上罕見的怪事出現了:中共贏得戰爭輸掉國土;印度輸掉戰爭卻贏得了土地。中共撤退後,印軍比戰爭前竟多佔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1987年,印度將中共奪而復棄的藏南地區設為阿魯納恰爾邦,該地面積相當於一個江蘇省、一個浙江省,或三個台灣。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上一國被另一國強行侵佔的最大一片土地;約中國版圖的百分之一。自此以後,印度官方將藏南和達旺納入版圖。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