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紅樓夢》另有其人? 新版本署名「無名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中國古典小說的巔峰之作《紅樓夢》有逾千種版本,該書的前80回的作者為清代曹雪芹,而後40回的內容,一般被認為是高鶚續寫完成的。不過,中國大陸最新出版的《紅樓夢》封面署名卻為「曹雪芹著 無名氏續」,引發輿論猜測——莫非有證據證實高鶚並非該書的續寫者?

據陸媒報導,中國人民文學出版社近日推出了中國古典「四大名著」的珍藏版,外界注意到,在這套新版圖書中,《紅樓夢》的封面署名為「曹雪芹著,無名氏續」,而不是以往普遍標註的「高鶚續」,引起輿論界的猜測。

對此,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周絢隆日前公開回應稱:《紅樓夢》的後40回的作者究竟是誰,在學術界一直是存在爭論的。現在學術界認為,高鶚只能被視為後續的「整理者」,而不能視其為「續寫者」。所以新版書上標註為「無名氏續」,是期待「紅學」研究者將來能夠解開這個謎題。

據周介紹:《紅樓夢》最初是以抄本的形式在民間流傳,期間出現了多種版本。程偉元、高鶚在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第一次整理出版了120回活字版的《紅樓夢》,這是最早的印刷本。翌年,程、高又修訂了一版。為了區別這兩種版本,後世學界將第一版稱為「程甲本」,第二版稱為「程乙本」。

周絢隆認為,「後40回,今天能看到的唯一的依據,就是程偉元、高鶚在程乙本序裏面講的,說後40回是買來的一批材料裏面發現的。」這種說法無法證明後40回一定是曹雪芹留下的,故只能暫用「無名氏續」。從歷史角度看,把程、高看成是後40回的整理者,而並非作者更合乎情理。

有關《紅樓夢》的作者問題,小說前80回的作者為曹雪芹,這是得到了學界公認的。對於後40會的作者是誰,則有三派不同的觀點:

其一,胡適、周汝昌等研究「紅學」的現代學者認為,後40回的作者應為高鶚和程偉元。

其二,周紹良、劉世德等學者認為,後40回是根據曹雪芹散失的殘稿補寫而成的,他們為此還從寫作形式、版本學等方面進行研究並提出了證據,林語堂、王蒙、白先勇等作家均認同此觀點。

其三,馮其庸、張慶善等學者則認為,後40回並非是根據曹雪芹的殘稿整理而成,其來歷不明,故應視為由無名氏續寫而成。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