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拒配合中共 華碩雲端服務撤出中國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訊】為配合中共去年上路的《網絡安全法》,蘋果將中國的iCloud雲端服務轉交給具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運營,不過,面對中國市場的誘惑,台灣華碩卻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

去年6月,中共新《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新法規定,外國企業必須將用戶資料與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並配合政府的安全審查。為因應這個規定,美國蘋果公司宣布,從2月28號起,中國的iCloud業務將交給中國「雲上貴州」公司負責。據了解,「雲上貴州」是阿里巴巴集團與貴州省政府合作的重點項目,是政府100%持股的國有企業,公司組織架構中設有「黨委會辦公室」。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做數據的這類公司對於用戶的保密安全,可以說是他非常致命的一個事情,那有些公司在這方面做了妥協,應該說是一個比較短視的行為,確實它能夠在中國這個市場繼續經營,但是因此造成了它的信譽的損失是十分巨大的,並且他們早早晚晚也會意識到,中國(共)政府絕不會就因為這個事情到此為止,它還會陸續的、不斷的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

面對中國大陸13 億人口的龐大商機,蘋果公司做出了妥協,而台灣華碩集團則斷然決定撤出中國市場。

華碩日前發布公告表示,為配合中共政府監督管理部門的互聯網存儲治理專項活動,將在5月1號關閉中國上海資料中心,停止機房服務。

大陸某企業管理人員班秀江:「它就堅持了原則,堅持了正義嘛,這種企業難能可貴,希望更多的外資企業都像華碩一樣,不為利益屈服於共產黨的壓力。」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中共新法令出爐,外資企業提供網絡資訊服務能做的有限,所以決定將上海機房移出,日前已提前預告用戶,並給予半年時間將資料備份或移轉,如果用戶仍想使用華碩雲端服務,可聯繫客服更改設定連到其他區域機房使用。

吳漢章坦言,關閉上海資料中心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法令的限制,其次是中國網絡服務競爭激烈,華碩雲端服務在全球的資料中心將從4個減為3個,分別設在台灣、美國和歐洲盧森堡。

李善鑒:「華碩的這種做法其實是比較明智的一個做法,從表面上來看,確實損失掉了中國的市場,它的營業額可能會有一些損失,但是長遠來講,它保住了公司的信譽,我覺得可能可以通過其他的市場得以補償。」

近年來,中國多家知名雲端服務商,如115網盤、UC網盤、新浪微盤、金山快盤、騰訊微雲等陸續關閉,華碩關閉上海資料中心也令中國網友感嘆,科技在高速發展,雲存儲技術也趨於穩定,偏偏在中國大陸,想找到一款好用的網盤,卻似乎愈來愈不容易。

事實上,為了進軍中國市場,除了蘋果外,亞馬遜、谷歌、臉書、Uber等知名企業也都或多或少做出了妥協。

李善鑒:「在中國的外國公司都面臨這個問題,甚至那些非數據的公司,不受這次政策影響,其實也早早晚晚通過其他的方式會面臨這些問題,那就是說,在中國做生意,它會用市場這種方式去要脅他,你要在中國來做的話,你就要聽我的各種各樣的命令,滿足我的要求。」

無國界記者組織2月初發出聲明,呼籲身在中國大陸的記者在2月底前停止使用iCloud服務或改變用戶國家設定,以維護自身安全。聲明還說,谷歌和臉書一直努力想重返中國,蘋果的前例可能會讓中共從它們身上取得更多讓步。

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日前指出,如果臉書、谷歌等擁有大量數據的公司與中國等威權國家結盟,最終很可能會形成一個極權控制網絡,前景令人擔憂。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