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姐述殺母內情:王家買通村民「誰作證給誰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陝西漢中退伍兵張扣扣為母復仇,除夕連殺王家父子三人,事件持續發酵。有陸媒披露22年前張母被殺案更多細節,據張家人回憶,王家父子四人當場把張母腦袋打裂,事後收買村民做偽證,把責任推到張母身上。

2月21日,網上傳出大陸自媒體「雲影傳媒」對張扣扣父親張福如和姐姐張麗波的訪問報導。

據張家父女回憶,1996年8月,張扣扣的母親汪秀萍,帶着16歲的張麗波和12歲的張扣扣去村後水渠洗衣服、洗腳。因為和王家有矛盾,母子三人回家路過王家門口時,與王富軍(王家老二)發生口角。王富軍抓住張母的頭髮晃,還把她的頭按到地上。隨後王家一家人都出來圍毆張母。

這時候,張扣扣跑到家把父親喊來。張父喊了一聲,王家人才放開張母。張父怕耽誤兒女讀書,不願惹事,就拉張母回家。結果王自新(王家父親)大喊:「給我往死里打,打死了我抵命,打死了我去坐監獄。」

然後王正軍(王家老三)就拿一根木棒撲過來,一棒就把張母腦殼「打開花」。張母倒在地上,口鼻流血,當場就斷氣了,「頭骨裂縫了,沒幾分鐘就死了,根本來不及搶救」。

張麗波說,當年王校軍(王家老大)是兩河鄉鄉長,上下買通,讓村民出庭作證,說是張母不對,誰做證給誰錢。而張父很窮,連狀紙都寫不起。

開庭時,張家姐弟都去了。最後王家老三判了七年,但他只坐了三年零六個月的牢就出獄了。

張麗波回憶,12歲的弟弟親眼看到別人把母親一棒打死,當時就抱着母親哭喊:「媽媽媽!媽,我要給你報仇。媽,我要給你報仇。」

那時候弟弟小,也說不上一句話。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仇恨在心中越積越多,積了22年。

報導還提到,張扣扣2001-2003年在新疆某武警部隊服役,任迫擊炮炮手,當過副班長,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士兵,曾被樹立為訓練標兵、專業技術能手。退伍後一直在外打工,過年很少回家,去年7月從阿根廷打工回來後,在家一直待到除夕案發。

當地村民村民郭自清稱,如果當年張母的案子處理公平了,也就沒有這事兒了(指張扣扣殺人復仇)。郭自清還說,張扣扣三十幾了,也沒個媳婦,其實是個好娃,也不跟誰吵架,也不惹禍,見人挺客氣的。

張父表示,兒子和村支書的孩子一起當兵,一起退伍。支書的孩子退伍到派出所上班,張扣扣卻沒有給安排工作,一直在外面打工。

張麗波說,如果母親沒有死,經濟條件好一點,弟弟就還能上學,不會初中畢業就去當兵。

她還說,父親雖然累死累活地給兒子蓋了漂亮的樓房,但沒有娘操心,也沒人給介紹對象,弟弟還是娶不到媳婦。要是娶了媳婦,有兒有女的,弟弟也不會扔下兒女走上這條路。要是當年的案子處理好了,也不會有今天的下場。

「雲影傳媒」是一家自媒體微信公號,全稱「雲影時光傳媒」,此次直接採訪張家父女,引起外界頗多關注。

據22年前的法院判決書稱,張母從水渠回家時,先是朝王富軍臉上吐唾沫,又拿張麗波遞過來的扁鐵擊打王正軍的頭臉,導致王正軍反擊,傷害致死。

因為張母也負有一定責任,再加上王正軍未成年,最後只被判七年。王家因為經濟困難,只賠償張家人民幣九千餘元(其實只有一千餘元,其餘都是張母的安葬費)。

張扣扣殺人案發後,其「為母復仇」的消息迅速熱傳,引發民間對中共司法不公的譴責。陸媒也紛紛出面「起底」案件「真相」,但說法不一,互相矛盾。

其中《界面新聞》引述張扣扣小學同學的說法,將張母描述成一個四處惹事的潑婦無賴,當年先打傷了王正軍,自己也被王正軍打傷,事後王正軍和張母都被自家人送醫,張母死在醫院。該說法與當年的判決書相合。

而中共司法部主管的《法律與生活》期刊旗下公眾號「大白新聞」的報導,內容和「雲影傳媒」類似,但其中引述張麗波的說法稱,當年是王富軍打死張母,但王家讓未成年的王正軍頂罪。

外界分析,這些形形色色的報導背後,可能涉及中共內部的博弈,其中不排除政法系統借「爆料」之名誤導輿論,掩飾司法不公。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