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齒縫殘渣 保護牙齦 避免牙脫落

【新唐人2018年02月22日訊】歡迎來到百醫百經。牙齦健康是人們經常容易忽視的問題,但其實它很重要,很多中老年人的脫牙就是因為早期對牙齦健康的忽視所引起的。今天我們請到了Grand Smiles Dental的范醫師,就牙齦和牙齒健康問題來和我們一起探討。

什麼是牙齦疾病呢?它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呢?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顧名思義,牙齦疾病就是牙齦出了問題。如果我們沒有做好牙齒的清潔衛生,食物殘渣會留在上面,細菌也開始在上面生長。它會變的粘粘的,就形成了牙斑。牙斑粘在牙齒上,細菌在上面生長,並且產生毒素。這會引起牙齦發炎。起初你會發現牙齦發紅,並且會出血,這是因為毒素分解了軟組織。當你刷牙時,牙齦就出血了。這是牙齦疾病的第一步,叫作齒齦炎。如果我們不去治療它,它會進一步變化。牙斑上會招來更多的鈣沉積,讓牙斑變的堅硬,如同石頭一樣。它粘在牙齒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牙結石。這樣持續下去,就會給牙齦和牙根骨帶來更多的傷害。牙齦會腫脹,它會釋放一些化學分子到牙根骨裡去,細菌釋放的毒素也會到牙根骨裡。牙根骨就開始退化,被轉移走了,它讓出了更多的空間。如同這個圖片上,一開始牙根骨包著牙齒的頸部。當你有牙結石時,這些骨頭就開始消退,牙齦也變得紅腫。當它讓出空間時,更多的細菌和食物就會卡在裡面,然後形成更多的牙結石,牙根骨也隨之退化的更快,出血更多,也更疼痛。發展到嚴重階段時,就沒有足夠的骨頭來固定牙齒了,你的牙齒就變得鬆動了。」

牙齦疾病最終會導致牙齒的脫落。為了避免牙齦疾病的形成,就要盡量避免食物殘渣在牙齒上的積累,刷牙和使用牙線就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習慣。但范醫師告訴我們,還有一個方面也不容忽視。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人們吸菸。由吸菸導致的牙結石粘性更強,它粘在牙齒上,很難清洗掉。還有菸草中的尼古丁,以及其他毒素,會減少牙齦的血液供應。吸菸時菸草燃燒釋放的熱量也會損害牙齦,這使牙結石更容易形成,從而引起更嚴重的牙齦疾病。我見過許多這樣的案例,大量吸菸的人,他們的牙齦問題更糟糕,他們的牙根骨也大量丟失。吸菸的人有時沒在意這個問題,他們沒有去看牙醫,問題沒有被發現,但是牙齒狀況卻在不斷惡化。」

孕婦和糖尿病病人更容易患上牙齦疾病,在美國的某些地方,政府甚至為孕婦提供免費的牙齦護理。這是和人的身體素質以及體內的激素水平相關的。那麼,在生活中,人們怎麼知道自己的牙齦是否健康呢?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首先,你會發現當你刷牙時,你會出血,一碰到牙齦就疼。你可能感到你的牙齒鬆動了,它不牢固,或者有異味。周圍的人會說你口氣不好。為什麼呢?就是因為牙齦疾病,因為細菌就在你的嘴裡。」

有了初期症狀,人們應該儘早的去看牙醫。因為越到後期越不容易治療。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當你發現的早時,我們治療的也早,就會有足夠的牙根骨來支持你的牙齒。而如果你等到牙齒鬆動了,再來檢查的話,你已經丟失了太多牙根骨。如同這個階段,你丟失了太多牙根骨,這個牙就會掉了。有時我們可以用種植牙來彌補丟掉的牙齒,但有時我們丟失了太多牙根骨,沒有足量的骨頭來安放種植體,而不得不先進行牙根骨自體種植或移植。」

在范醫師接診的病人中他發現,亞裔有更大的比例患有牙齦疾病。這和亞洲人缺少牙齒的健康教育有關。他希望亞洲人能夠更加重視牙齦、牙齒的健康維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