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家庭飯局曝光 分家產無人不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以商業奇才著稱,對兩個兒子的教育首屈一指。近日,媒體曝光了李嘉誠在家庭用餐方面定下的規矩,以及他分家產的方法,不但令他們兩個兒子服氣,也讓外界佩服。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富可敵國的李嘉誠,在家庭用餐方面定下規矩:雖然工作忙碌,但是星期一晚上,一家人一定會一起吃飯。

李嘉誠和家人在飯局上,對傭人都是彬彬有禮。他對端湯的傭人連聲說謝謝。飯局上,也讓人看到了他的家教。他的兩個兒子,這麼優秀都是他手把手教出來的。

李嘉誠怎樣教育自己的兒女呢?

帶兒子擠巴士

李嘉誠從來不嬌慣兒子,他堅信,教孩子學會自立自強,學會做人處世,比給他金山銀山要強百倍,所以,兩個兒子從小就被要求克勤克儉,不求奢華。

李嘉誠兩個兒子李澤鉅和李澤鍇雖然出生在大富之家,卻很少有機會享受奢華的生活。他們小的時候,李嘉誠很少讓他們坐私家車,卻常常帶他們坐電車、巴士。

李嘉誠解釋是:「在電車、巴士上,你們能見到不同職業、不同階層的人,能夠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社會;而坐在私家車裡,你什麼都看不到,什麼也不會懂得。」

於是,兩個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樣,在擁擠的電車、巴士里一天天長大。

有一次,李嘉誠看到在路邊擺報攤的小女孩邊賣報紙邊捧着課本學習,就特意帶兩個兒子經過這個報攤,讓他們學習小女孩認真學習的態度。

和學校裡那些大手大腳花錢的同學們相比,李嘉誠不僅很少給兒子們零花錢,常常鼓勵他們勤工儉學,自己掙零用錢。所以李澤鉅和李澤鍇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做雜工、侍應生。

李澤鍇每個星期日都到高爾夫球場做球童,看着小小的兒子背着大大的皮袋跑來跑去,李嘉誠甚是開心。而當李澤鍇告訴他,把掙來的錢拿去資助有困難的孩子時,他更是笑逐顏開。

李嘉誠不只是在思想上,為孩子樹立勤儉節約的美德,還言傳身教。雖然在對社會捐贈方面他始終大手筆,但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卻是十分平淡、克勤克儉、不求奢華。

直到今天,他戴的只是廉價的只值26美元的日本手錶,穿的仍舊是10年前的西裝,居住的是30年前的房子。

教孩子正確的處世哲學

李嘉誠自幼家境窘困,連小學都沒讀完,為了能夠做一個更加成功的人,他積極學習,勤奮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李澤鉅和李澤鍇學習也很自覺勤奮。

小兒子李澤鍇曾說:「我從家父那裡學到的東西很多。最主要的是怎樣做一個正直的商人,以及如何正確處理與合伙人的關係。」

只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是不夠的,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還要學會教會孩子正確的處世哲學。

李嘉誠常教育兒子,要想成功,在其他所有基礎條件齊備的時候,就必須要注意考慮對方的利益,不要佔任何人的便宜。

李嘉誠還教育孩子怎樣重承諾。他說:「如果要取得別人的信任,你就必須重承諾,在做出每一個承諾之前,必須經過詳細的審查和考慮。一經承諾之後,便要負責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難,也要堅守諾言貫徹到底。

兒子們一天天長大,李嘉誠決定送他們出國上學,讓他們獨立生活。這個決定對於15歲的李澤鉅和13歲的李澤鍇來說,未免過於嚴酷。為了解決一日三餐的問題,小哥倆開始跟電視上一個專門教做菜的節目學習燒菜。

在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後,小哥倆利用學習之餘積極尋找打工的機會。交通工具就是一人一輛單車。

李嘉誠分配家產方案曝光

後來,李澤鉅和李澤鍇都以優異的成績從美國斯坦福大學畢業。然而當他們想進入父親的公司施展才華時,父親卻對兒子們說:「我的公司不需要你們!」兄弟倆愣住了。

李嘉誠斬釘截鐵地說:「別說我只有兩個兒子,就是有20個兒子也能安排工作。但是,我希望你們先去自己打江山,讓實踐證明你們有資格到我公司來任職。」

兄弟倆再次離開了香港,來到加拿大,白手起家,一切從零做起。

磕磕絆絆之後,終於有所成就,李澤鉅成功經營了一家地產開發公司,李澤鍇則成了多倫多投資銀行最年輕的合伙人。在他們創業過程中,李嘉誠均不管不問,任憑兄弟倆人在商海里掙扎拼搏。

在李嘉誠的培養下,兩個兒子獨立處理加拿大世界博覽會舊址的龐大發展規劃,以及策劃收購美國哥頓公司「垃圾債券」等一系列大動作,表現出驚人的膽識和靈敏的商業頭腦。

李嘉誠自豪地說:「即使我不在,憑着他們個人的才幹和膽識,都足以各自獨立生活,並且養家糊口,撐起家業。」

李嘉誠的不管不問成就了兩個兒子。如今,李澤鉅和李澤鍇皆已成為舉足輕重的商界大腕,李澤鉅加入父親的公司,父子合力打造李家更輝煌的未來,而李澤鍇則以90億的身價成為世人矚目的商界明星。

近日,有媒體曝光李嘉誠分家產的方法:將財產和主業留給辦事穩重的李澤鉅,而全力扶持李澤楷創業,去收購有潛質的公司。李嘉誠認為他這樣的良苦用心,也得到兩個兒子的認可,他們對此表示沒有異議。

有分析認為,李嘉誠家產分配方案凸顯了風險規避心理。也有分析說,李嘉誠分財產兼顧了中西文化,做到了合理分配。對此,李嘉誠還有另一句話:「李澤鉅若不滿意,可以和李澤楷交換」。

李嘉誠現在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經營範圍包括房地產、能源業、網絡業、電訊業以及傳媒業。2017年,胡潤富豪榜公布李嘉誠的香港首富地位,首次被順豐速運創辦人王衞超越,屈居第二。李嘉誠共有329億美元的資產,位列世界第20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