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由逃離越共 昔日難民競選國會議員

【新唐人2018年02月22日訊】黨內初選提前投票已經開始。眾多候選人中,有一位亞裔候選人阮丹尼(Danny Nguyen),競選德州22區國會議員。他曾是越南難民,為逃離共產黨輾轉來到美國。來聽聽他的故事。

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共產主義北越占領南越。整個越南失去人權與自由,阮丹尼一家也未能倖免。

國會議員競選人阮丹尼(Danny Nguyen):「我們開始經歷了越南歷史上的不同的、黑暗的時代。那時我們沒有基本的自由,沒有言論自由、崇拜神的自由、旅行自由,我們沒有這些基本自由與人權。」

很多越南人開始逃離共產黨。只有十幾歲的阮丹尼也跟隨父親,在夜裡坐上了小漁船。小船上擠滿了72人,由於超載,發動機第二天就壞掉了。小船在太平洋上漂流,不幸遇到泰國海盜。

國會議員競選人阮丹尼(Danny Nguyen):「我們被打劫,船上的女士被強暴,我們被分開了。經過25天的困境之後,我們登陸泰國。在1982年進入泰國時,泰國政府決定不再接受難民。因為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越南人湧入泰國,因此他們逮捕了我們,並把我們投入監獄。」

只有14歲的他被關進未成年人監獄,與父親分開。之後,他們又被轉到泰國、菲律賓的3個難民營。歷經3年的艱辛輾轉,他們最終到達了美國。

在美國,阮丹尼白手起家,成為一名企業主,並曾任密蘇里市議員。一路走來的他深知自由的重要意義,並希望入選國會,幫助改善在經濟等方面的自由。

國會議員競選人阮丹尼(Danny Nguyen):「我們在美國享有的一切自由,憲法與權利法案中寫明的自由,我們每天享有的自由,是世界上其他人夢寐以求的。我首要關注的,就是個人的自由與機會。如果你想開公司,就有權利開公司。還有崇拜神的權利,崇拜你的創世主。那些是非常基本的,沒有人可以拿走。」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