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復仇:留錢給父養老 幾年前準備動手未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陝西漢中退伍兵張扣扣除夕為母復仇案持續發酵。日前陸媒披露張扣扣復仇殺人更多細節:動手前給父親四萬元養老,四五年前就曾準備動手,但沒找到機會。

陸媒《每日人物》2月22日採訪報導,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張扣扣的父親張福如準備上山掃墳的時候,正在洗棉襖的張扣扣抬頭囑咐父親:「爸,上(山)去早點回來把雞給煮了,記得別放菜,那油留着明早能下面吃。」

大約三個小時後,張扣扣用尖刀將掃墳回來的王家長子王校軍和三兒子王正軍殺死在自家門外,又衝進王家,將王家父親王自新捅傷,王自新送醫後死亡。

九天前,也就是臘月二十一那天,張扣扣把四萬塊錢交給父親,說:「這筆錢留給你養老。」父親還以為,兒子過完年就會像往常一樣離家打工。

而據之前另一家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正是在臘月二十一那天,王正軍剛剛回到老家,準備在家過年。

報導引述張扣扣一名小學同學的說法稱,王家三個兒子都在外工作,平時很少回家。為了防備張家,即便過年時也很警惕,三個兒子也不會同時回家。但今年王正軍顯然是大意了,早早就回家過年。大兒子王校軍年三十也開車回來了。

《每日人物》還引述張扣扣同村朋友安虎(化名)的回憶,四五年前,張扣扣曾向他敘述過準備動手卻未遂的一次經過:那天,他站在自家二樓陽台上窺探仇家的大院,王家二兒子王富軍正在院里,抬頭看見了張扣扣,好像意識到了什麼,很快就消失不見了。

「他家警惕性很高,不好找機會。」張扣扣說。

安虎稱,張母22年前被王家打死後,張扣扣變得沉默了,但提及母親時從不流淚。張扣扣每隔幾年都會向安虎提起,總有一天要把王家全殺了,給媽媽報仇。

在部隊時,張扣扣曾向領導坦誠,參軍是為了鍛煉身體,將來給母親報仇,部隊為此還給他做了好長時間的「思想工作」。

安虎介紹,母親死後,原本成績不錯的張扣扣因為經濟困難被迫輟學,去新疆伊犁打工。2001年,鄉里把張扣扣選去參軍,鄉幹部曾對張家承諾,等他回來給安排個好工作,讓他成家立業,慢慢就會忘了這個仇恨。

但兩年後退伍時,同村參軍的王鵬進了縣裡的公安局,張扣扣卻沒有被分配工作,只好外出打工。

這個說法和自媒體「雲影傳媒」相合。該自媒體引述張父說法透露,兒子和村支書的孩子一起當兵,一起退伍,支書的孩子退伍後到派出所上班,張扣扣卻沒有給安排工作。

「雲影傳媒」還引述張扣扣姐姐張麗波的回憶指,母親死了十幾年後,王自新還對父親說:「噢,老子把你女人打死了,你也沒把老子×咬一口。」

「我爸聽了這話,眼淚嘩嘩嘩往下流,最後把我弟弟氣得咬牙切齒把他瞪了兩眼,也沒吭氣。」張麗波說。

張麗波還透露,王家打死她媽媽時,王校軍是兩河鄉鄉長,上下買通,讓村民出庭作證,說是她媽不對。「誰做證給誰錢。我爸爸他窮,他連狀紙都寫不起。」

報導還引述張父的回憶稱,年三十齣事時他正在山裡上墳,得知扣扣「把王家人整了」後,張父害怕王家打他,趕快到山裡躲了一天一夜,直到初一傍晚才敢下山,馬上到村部投案。

張母被殺更多細節

《每日人物》還引述張麗波的回憶,透露了22年前那場兇殺案的詳情。

張麗波說,那年夏天,母親帶着她和弟弟從溪澗回來,路過王家門前時,王富軍對母親罵髒話,母親與他吵了起來。很快王自新和王正軍也出來了,三個人圍毆母親。王富軍一手掐着母親的脖子,一手抓着她的頭髮,王正軍和他爸按著兩條腿,用拳頭對母親拚命地錘。

張麗波和弟弟害怕,趕緊從家裡拉來父親。父親邊罵邊上前推開王家幾個男人,要拉母親回家。剛走了幾步,就聽王自新大喊了一聲,「把她打死,打死了我給她抵命!」

張麗波說,當時圍觀的好多村民都聽到了這句話,但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做證。

隨後,母親頭頂被打,應聲倒地。血從額頭、鼻孔、口腔里流出來,齊肩捲髮一下子炸開,很快浸透在血里,喉管發出氣流和血液摩擦的咕嚕聲。

當年的判決書說,張母汪秀萍被重擊前,先拿扁鐵打傷王正軍的額頭和臉頰,然後被王正軍打傷,當晚死在醫院。

但張麗波對《每日人物》堅稱,那根扁鐵是父親拿來壯聲勢的,母親根本沒拿它打過人,法醫後來也沒對王正軍驗傷。

張麗波與張福如自稱,親眼看到打死張母的木棍,是拿在王富軍的手上。但後來的審判中,兇手變成了當時年僅17歲的王正軍。「因為他當時未成年,用他頂罪判得輕。」張麗波說。

張麗波還說,母親被打死時,弟弟哭着趴在母親邊上,大喊「媽,我要給你報仇啊,我一定會給你報仇」。父親抱起母親,要闖進王家的院門,結果被人迎面推倒在地。舅舅汪井發趕到後,用手推板車將姐姐送去醫院,但那時「人都硬了」。

張母案羅生門

張扣扣為母報仇案傳開後,民間開始譴責中共司法不公。陸媒也紛紛出面「起底」案件「真相」,但說法不一,互相矛盾。

其中《界面新聞》引述張扣扣小學同學的說法,將張母描述成一個四處惹事的潑婦無賴,當年先打傷了王正軍,自己也被王正軍打傷。該說法與當年的判決書相合。

而中共司法部主管的《法律與生活》期刊旗下公眾號「大白新聞」的報導,也和上述《每日人物》一樣,稱張家父女堅信是王富軍打死張母,讓王正軍頂罪。但「雲影傳媒」同樣引述張麗波的說法,卻變成了王正軍打死母親,和官方判決書說法相同。

外界分析,這些形形色色的報導背後,可能涉及中共內部的博弈,其中不排除有官方借「爆料」之名誤導輿論,掩飾司法不公。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