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競相部署新戰機 外媒:洞朗對峙還沒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有中共官媒披露,中共軍方近期在臨近中印邊境的西部戰區,升級了空軍防空體系,加強了相應的軍備部署。該報導引起外界關注,印度空軍將領指責中方此舉是在「威脅印度」。有美國媒體引述專家評論稱,「洞朗對峙還沒完」。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2月20日報導稱,為應對來自印度的威脅,中共軍隊西部戰區的空軍近期升級了戰力,已經在靠近中印邊境的西藏機場部署了殲-10C與殲-11戰鬥機,並開展了空中作戰訓練。報導並附上兩張中共軍網今年2月13日發佈的兩張殲-10C與殲-11戰機的照片。

該報導還引述未具名的專家稱,在西部戰區部署三代半戰鬥機甚至「更先進的戰鬥機」已經成為中方軍事部署的「優先事項」。

這篇報導引起外界的關注。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教授白康迪(Kanti Prasad Bajpai)在接受CNN的採訪時分析稱,中共官媒的這個報導可以理解為中方向印度方面發出了一個強硬的信號,「洞朗對峙還沒完」,印度不應該「太自鳴得意」。

而一名前印度空軍將領則表示,中共軍方在西部戰區部署殲-11戰機,是針對印度部署蘇-30戰機而採取的行為。他說:「不是印度威脅中國,而是中國威脅印度。」

2018年1月,有互聯網照片顯示,印度大批苏-30重型戰機已經進駐位于中印邊境的印軍機場。苏-30MKI是俄羅斯苏霍伊公司研制的多用途雙座戰斗機,目前是印度空軍的主力戰機,該機采用了許多先進技術,配備有矢量推力发動機、無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曾被德國防務媒體評價為世界上最好的戰鬥轟炸機。

海外輿論認為,2017年中印邊境長達兩個多月的對峙事件曾經險些誘發兩國之間的戰爭,雖然最後中印雙方相互妥協暫時解除了對峙狀態,但兩國的邊界之爭仍然存在,這枚「地雷」仍有可能在未知的時候因某次邊界糾紛而爆發。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