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種族歧視」風波鬧大 中共外交部尷尬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中共春晚小品涉嫌種族歧視的風波發酵,相關輿論在海外繼續擴散。中共外交部週四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該話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尷尬稱:「這似乎不是一個外交問題」。

據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在中共外交部2月2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共央視春晚上的小品「同喜同樂」被指存在種族歧視的問題。發言人耿爽回答稱:「如果你想瞭解關於春晚的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辦方詢問。」

耿爽表示,自己也看到不少媒體針對此事進行的報導和評論,接着他強調說:「這似乎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你覺得這個問題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了嗎?」但他始終沒有正面回答記者的問題。

今年除夕夜中共央視舉辦的「春晚」演出中,一個試圖表彰中共「援非功績」的小品《同喜同樂》演出後,被海內外輿論抨擊存在明顯的種族主義傾向。

在這個小品的表演中,中國女演員婁乃鳴將膚色塗黑,戴上碩大的假臀,扮演黑人老大媽。她頭頂一盤水果上場時,身後還跟着一隻大猴子,而這隻猴子被曝是一名真正的黑人演員扮演的。

節目播出後,首先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遭到大批網友的抨擊,被批是「國家級種族歧視」,整個小品從編劇到導演、再到演員角色的安排,都有意無意地表現出自身的優越感和對非洲人的不尊重,台詞中更充滿了生硬、刻板的中共黨文化輸出的內容。

之後,對這個小品的批評聲浪蔓延到海外輿論界。推特網友@iamHuizit用英文寫道:「(中共)央視春晚上的種族歧視節目令我震驚,也讓我對中國和我的人民感到丟臉。他們真的是在舞台上演黑臉劇(blackface),讓一位非洲演員扮演猴子。種族主義全球化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