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愛吃糖?糖與癌症關係大揭秘

溫老太太罹患皮膚癌,右臉頰有一塊大腫瘤,已損及右眼視力,經30次放射治療後,仍不見好轉。後來,她聽從一位友人的建議,從飲食中排除含糖食物,一段時間後,腫瘤開始從口腔流出一些汁液,並逐漸縮小。大約經過半年,溫老太太的臉部已恢復正常,幾乎見不到腫瘤痕跡。她回醫院抽血檢驗,癌指數亦降至正常範圍。

近年來,限糖改善癌症的案例時有所聞。「糖會養大癌細胞」這一說法愈發流行,卻也爭議不斷,醫界亦無統一論調。那麼,吃糖究竟會不會引發癌症,或加劇癌症病情?糖該不該吃、該怎麼吃?本文將逐一探究這些問題。

癌細胞真的愛吃糖?

癌細胞吸收的糖量是否遠大於正常細胞?這是肯定的,最直接的證據就是現代西醫檢測癌症所用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方法是把含葡萄糖的正電子放射製劑注入血液中,然後掃描出葡萄糖在全身細胞中的代謝情形,葡萄糖高度集中的區域,就是癌細胞(惡性腫瘤)所在的位置。

癌細胞之所以能夠搶食大量的葡萄糖,是因為癌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遠多於正常細胞,所以它能從血液中捕獲大量的血糖。癌細胞這種「大啖糖」的異常特性又稱為「瓦式效應」(Warburg Effect)。

193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奧圖·瓦爾堡(Otto Warburg)發現,癌細胞與健康細胞有一個根本區別:正常細胞進行有氧呼吸,將葡萄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而癌細胞偏好無氧發酵,將葡萄糖分解為乳酸。

但癌細胞為何要消耗那麼多的糖?目前科學家尚無定論。一般說法認為,癌細胞通常處於缺氧的環境,所以只能採用無氧發酵來產生能量,就像細胞在無氧運動時的代謝模式。但由於癌細胞發酵葡萄糖所得能量極少,大約只有正常細胞的5%,因此癌細胞必須吸收超量的葡萄糖才能補足所需能量。

另有說法認為,在癌細胞裡,有一種類似病毒的「多形性」微生物寄生,癌細胞的行為與基因表現皆受微生物左右。這些微生物會攔截並吃掉細胞內大部分的葡萄糖,以致細胞本體可利用的葡萄糖極少。也就是說,癌細胞消耗大量葡萄糖之舉,其實是遭微生物宰制的結果。

吃糖會使癌症惡化嗎?

根據研究,糖的確會助長癌症發展。

去年十月,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一篇為期九年的研究證實,糖會刺激腫瘤生長。研究人員用酵母細胞做實驗,他們發現,糖在細胞中酵解時,有一個中間產物會活化RAS蛋白質(一種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然後刺激細胞增殖。研究者Johan Thevelein教授說:「當癌細胞消耗大量的糖,就會不斷刺激癌症擴展和生長,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幾年前,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清華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也有類似的論點:「過多葡萄糖的攝取會促進腫瘤生長」。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表示,「癌細胞很需要吸取糖類」,「糖類越多可以讓它製造很多分子(如氨基酸、核酸及脂質)」,成為有利於癌細胞增生的原料。該研究刊登在2014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另外還有一些研究顯示,血糖高低與癌症發展有密切關聯。

一項動物實驗顯示,腫瘤對血糖很敏感。將侵略性乳癌菌株注入68隻老鼠體內,然後分別餵以高血糖、正常血糖和低血糖的食物,結果發現:血糖值越低,老鼠的存活率就越高。70天後,24隻高血糖組有8隻存活;24隻正常血糖組有16隻存活;20隻低血糖組有19隻存活。

美國丹娜法伯腸胃道腫瘤中心(Dana-Farber’s Center for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研究發現,在接受化療的第三期結腸癌患者當中,吃高GL(升糖負擔)食物的病人之總體存活率,比吃低GL食物的病人低,尤其那些體重過重的患者,存活率更差。

正常人吃糖會致癌嗎?

上述研究探討的是糖對癌症發展的影響,如果是未罹癌的人大量吃糖,會不會引發癌症?

癌症的成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失衡、作息不良、環境毒素、生活壓力、負面情緒等等多樣複雜因素。而高糖飲食很可能造成營養失衡或代謝問題,成為「促進」癌症形成的一項因子。

莫菲特癌症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助理研究員Eric Lau博士指出,「糖本身雖不會致癌,但卻會促癌」,甚至可以說它與癌症有間接關係。吃太多糖肯定與肥胖和身體發炎脫不了關係,都會增加罹癌風險。

荷蘭公衛及環保研究所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中,比對111名膽管癌患者與480名對照組(一般民眾)的飲食,結果發現,攝取糖量(含單醣與雙醣)相對多的人,罹癌風險高出一倍以上。

一份流行病學研究追蹤21個現代化國家(歐洲、北美、日本及其它國家)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發現糖的攝取與乳癌罹患率有很大的關聯,特別是老年婦女。研究指出,致癌的原因可能跟胰島素過度分泌有關。

此外,糖對攝護腺癌、大腸癌和胰腺癌的罹患率可能影響最大。研究顯示,高GL飲食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比低GL飲食的人多26%;而罹患大腸癌和胰腺癌的風險則分別多出44%和41%。

如何吃「糖」才健康?

從各種科學研究看來,糖確實對癌症有負面影響。可是有一點必須釐清,真正會促癌的是「糖」,而非一切「醣」。

只有葡萄糖或蔗糖這類人工精煉、空有熱量的「單醣」或「雙醣」才會使血糖飆升、胰島素反應過度,而刺激癌症形成或生長;而天然的水果、蔬菜、全榖類這些「多醣」碳水化合物富含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各種營養素,這些複合養分不僅能調節血糖與胰島素反應,還可強健免疫系統,因此兼具穩定血糖與抗癌的作用。

德國專門收治癌末病人的癌症專家以色斯(Josef Issels)認為,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形式決定致癌程度。攝取濃縮的糖類(如食品添加糖)後,血糖會上升,使健康細胞的發酵系統負擔過大,導致代謝障礙。所以,攝取碳水化合物最好以新鮮的形式為優先。他在《癌症大震撼》(Cancer:A Second Opinion)一書建議,「癌症病患應該選擇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式」。

也就是說,預防或治療癌症的飲食重點不是禁絕一切含糖食物,而是把血糖控制好。

雖然水果或全穀類食物進入體內後也會分解出葡萄糖供給癌細胞,但同時,它也會將天然的抗癌植化素及營養素帶進癌細胞內,使癌細胞生長受阻,甚至促使癌細胞凋亡。美國「血管新生基金會」共同創始人、癌症學者李威廉(William Li)博士研究證實,很多天然植物(如荷蘭芹、莓類、葡萄、番茄茄紅素、大豆、綠茶、大蒜、薑黃及一些藥草)具有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的作用,功效不亞於當今的抗血管新生藥物。

所以,無論是癌症治療或日常保健,最健康的飲食應該是多吃富含營養素的「天然醣」,如水果、蔬菜、豆類、全麥、糙米、蜂蜜、楓糖等全食物;少吃「精製糖」或「精製澱粉」,如糖果、蛋糕、餅乾、白米飯、白麵粉做的麵條和麵包,以及罐頭、含糖飲料(汽水、茶或咖啡)等各種包裝食品。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