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軍長」司機美國開口 曝六四38軍屠城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前中共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因六四抗命遭迫害。其前司機劉建國去年抵美,日前對美媒披露,六四時給徐勤先的作戰計劃由時任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簽署,劉建國還曾被懷疑私藏該文件。但該說法和紅二代羅宇得到的信息有些出入。

2月22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刊登了在華盛頓對劉建國的獨家專訪。

該報導說,劉建國1982年加入38軍,1986年成為軍長徐勤先的司機,直至1989年徐勤先被撤職。2017年10月27日,劉建國舉家逃到美國。因為身份敏感,由北京機場飛美時,劉全家一度被扣留。

劉建國向自由亞洲電台講述了六四鎮壓前後有關38軍的一些內幕。

據他回憶,當年北京戒嚴前,徐勤先在北京301醫院治病療養。一天上午,北京軍區參謀部作戰部的一班軍官,到醫院給徐勤先下達一個作戰命令。劉當時在門口迎送,感覺到氣氛與平時接待時很不一樣。

劉建國還回顧了徐勤先後來被解職的一幕。當天下午,總政治部保衛部的一班人馬,沒事先通知就到病房,客氣地通知徐將軍,38軍改由別人指揮,請徐繼續在301治療養病。並口頭告知劉建國收拾東西回部隊,醫院不需要再留人。從那以後,劉建國再也沒有見過徐勤先。

劉建國說,六四鎮壓期間,他還在首長車隊聽差,但已經不被信任。1992年年底,他被提前退役,1993年5月份被安排到北京市民政局軍隊離休退休軍隊安置辦公室工作。

他還表示,38軍屠城之後,部隊內部就開始清洗。軍長徐勤先因拒絕執行殺人計劃,受到迫害。同時,因為一份給徐勤先的軍事作戰命令丟失,部隊懷疑劉建國脫離不了關係。劉因此受到牽連,長期受到打壓,先後被軍隊、地方嚴密控制。

劉建國指,六四時給38軍的作戰計劃乃機密文件,部隊保衛部門為防文件流落民間,甚至將他公配住房的內部裝修全部拆掉。

劉建國表示,這份丟失的六四鎮壓作戰命令,不但可以證明部隊進京鎮壓是鐵的事實,也可以清楚地說明是誰簽署並給部隊下達了屠殺命令。

劉建國稱,時任軍委副主席的楊尚昆是這份作戰命令的簽署人。

紐約民運人士王軍濤表示,劉建國身份特殊,他的親身經歷,有助於世人弄清38軍六四時屠城和六四後內部清洗的更多事實。這些事件,目前外界了解的還比較籠統。

王軍濤說,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曾對他分析稱,劉建國敘述的細節和過程比較可信。

不過,劉建國有關屠城命令簽署人的說法,和此前中共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透露的內情有所不同。

羅宇在2015年出版的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中說,六四時,他正擔任中共總參謀部師級軍官。當時他從作戰部人員獲知,六四開槍的作戰命令起草後,按慣例先送給楊尚昆簽字,但楊尚昆堅持要求先送鄧小平,說:「鄧不簽,我不簽。」

於是,作戰命令被先送給鄧小平簽字後,楊尚昆才加簽。不過,該命令被送到38軍軍長徐勤先處時,徐勤先以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字為理由,指軍令不全(不合法),拒絕執行。

而據海外發表的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訪談錄,趙紫陽回憶指,當年要求開槍鎮壓態度最堅決的是李鵬、陳希同和不在位的王震,鄧小平是最後階段才拍板的。「除了鄧小平,沒有人能下這個(開槍)決心。」

楊尚昆當時是鄧小平的軍內親信,但被指鎮壓學生並不太堅決。《江澤民其人》一書指,鄧小平一直擔心楊尚昆會給六四平反,江澤民和曾慶紅就利用這一點離間楊、鄧的關係,楊尚昆最後失去鄧小平的信任,被排斥出局。

而徐勤先當年因為拒絕率兵進京,先後被降級、逮捕、開除黨籍和收監5年,出獄後行蹤仍然受限。

2014年6月,徐勤先接受歷史學者楊繼繩的採訪時表示,六四事件應該通過談判解決,不應動用武力,自己「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