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遭毆控訴 遲不立案

【新唐人2018年02月24日訊】大陸維權律師盧廷閣2月21號在網上發表公開通報,講述他去年11月在四川涼山州會理法院出庭,遭法官刁難和法警毆打之後的維權過程。他說,他已先後啟動兩輪維權行動,向多個部門提告和投訴,但幾個月過去,至今沒有結果。

事情發生在去年11月17號上午九點,四川省涼山州會理縣法院對三位老年法輪功學員非法開庭,三位辯護律師盧廷閣、熊冬梅、黎雄兵進入法庭,法官邱雲故意刁難律師,要求將電腦、公文包等物品交予法警,因開庭文件全部存於電腦,律師拒絕,法官宣布取消開庭。

律師表示,法官邱雲的言行違法,要予以控告,法警隨即推搡律師。在遭不公對待後,盧廷閣律師準備拍攝法警不法行為,卻被法警拖入辦公室毆打。

黎雄兵律師:「對於這個事情,我是認為法官是完全的不講道理,我去參加開庭沒做任何事情,他無緣無故的取消開庭,找了一個理由說我不應該帶電腦。我一個律師我電子化辦公,我不帶電腦我怎麼開庭?怎麼查找資料?我的工作文件和案件都在裡面。」

日前四川法院已經將黎雄兵律師的物品歸還,還要求他必須寫收據保證收到的物品完整無損。黎雄兵認為這是強人所難。

黎雄兵律師:「法官的意思就是『我說了算』,就這麼一個態度來給我,給我錄像,寫收條,說收到的物品完好無損,我說沒有辦法檢查完好無損,你拿了這麼久的時間,我也不是有專業知識可以檢查電腦和手機,是不是被做了什麼手腳。」

而被法警毆打的盧廷閣律師的物品則一直被扣押,他的控告也被拖延。

據盧廷閣在網上透露,他在第一輪維權行動中,已向四川會理縣、涼山州、四川省、國家層級的公、檢、法、司、紀檢五部門提出控告、投訴,也向所在地和全國律協申請協助維權,但各級司法部門都視而不見、無故拖延。

盧廷閣隨後啟動第二輪維權,他1月22號按照會理縣法院立案庭的要求,寄出了國家賠償的補充材料。30號,盧廷閣得悉習近平主導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下轄的會理縣監察委挂牌後,再郵寄《控告書》給該機構。

這一系列維權活動後,盧廷閣日前卻收到會理法院的回覆,要求他按照最高法院關於國家賠償的規定,明確賠償要求和立案理由。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中國特色的社會法制,中共需要的律師只是一個擺設,一個道具。在這種體制下,維權律師是不被允許的,而作為維權訴訟代理人,肯定成了中共打擊的對象。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如果實在不行,它甚至可以毫無理由就給你羈押,反正這種專政工具性質就是這樣,權力在我手上,我可以選擇性執法。乾脆把法律撇到一邊去,沒道理可講。它乾脆就不需要法律,我就是那樣,或者我就是枉法裁辦,你管不著,那你還能怎麼辦?除了上訪,你上訪我還可以截訪,截訪不成我還可以把你抓起來。最後你上街吧,你上街我坦克就來了,你敢上街我就上坦克。」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國司法機關的枉法有高層力撐,面對律師維權,他們第一招是拖延;第二招是切斷律師的司法維權渠道。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最新報告,對2017年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及總體趨勢做出評估,中國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

「國際特赦」秘書長Salil Shetty﹕「我們看到在中國國內,對維權人士﹑律師﹑記者的鎮壓大大加劇。其中很多,與其它國家一樣,都是以國家安全為幌子。」

針對中國的狀況,報告指出,中共以國家安全為名,繼續起草和實施多項新的法律法規,嚴重威脅人權,通過各種方式打壓人權捍衛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