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佛州槍擊案 川普提方案改善校園安全

【新唐人2018年02月25日訊】佛州校園槍擊案繼續發酵。上一週,川普(特朗普)提出多項措施加强槍支管制,承諾做出真正的改變,改善校園安全,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我知道我們所有人,整個國家,都在爲佛州帕克蘭的事情感到悲痛,我們正在努力解決這些事件中出現的問題。」

2月14號下午,佛羅里達州帕克蘭的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發生了美國五年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19歲的槍手尼古拉斯·克魯茲使用AR-15半自動步槍向學生掃射,造成17人死亡,14人受傷。

嫌犯隨後被披露存在精神問題。而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當地警察局長都承認,曾接到民衆的舉報電話,要求調查克魯兹可能存在的殺人傾向。遺憾的是,這些信息并未得到進一步處理。

在這樣的背景下,槍手通過合法途徑購得槍支並成功犯案,引發美國社會對槍支管控及執法問題的强烈質疑。

週三,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與親歷槍擊事件的學生和家长會面,傾聽他們的心聲。會面時,學生和家長輪流發言,川普專注傾聽。他手拿寫給家屬們的訊息,其中寫著:「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

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學生 Jonathan Blank:「我在遭遇槍擊的第二間教室。在我意識裡,作爲孩子,不該有這樣可怕的事,不該發生在我們身上。」

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學生 Justin Gruber:「這個國家必須做出重大改變,杜絕這種事再發生。人們應該在去學校的時候感到他們是安全的。」

在與學生和家長會面后,川普週四在白宮會見了來自全美各州的地方官員,探討加強校園安全的具體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嚴格背景調查,將法定購買槍支的年齡限制從18歲提高到21歲,我們將禁用撞火槍托,同時更加關注精神健康問題。」

背景調查方面,參議院共和黨黨鞭約翰·康寧與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莫非上週共同提出一項法案,川普已經表示,該法案會「加強聯邦對犯罪背景調查的執行」。目前,購槍者的醫療記錄信息有時會有缺失,成爲系統中的漏洞。

川普也在週二宣布,已下令司法部長塞申斯,今後禁止使用「撞火槍托」等槍支改造裝置。

美國總統川普:「就在不久前,我剛剛簽署了備忘錄,下令司法部長擬定新規,禁止所有能將合法武器改裝成機關槍的裝置。」

此外,白宮也表示,川普正在考慮擡高購槍的年齡限制。目前,聯邦法律規定購買手槍需要年滿21歲,而長槍或步槍只需要18歲。有媒體披露,購買長槍的年齡限制或在全美範圍内被提升至21嵗。

川普還提議,可以允許經過射擊訓練的老師携帶隱藏的槍支,以迅速對類似事件做出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平均來說,襲擊持續了大約三分鐘,響應者、警察趕來,需要五到八分鐘。那時襲擊都結束了。如果有擅长射击的老师,他们可以迅速制止襲擊。」

週四的會議上,川普也提到需要重視互聯網對青少年的不良影響,從源頭上減少暴力行爲的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要注意互聯網,因爲許多不好的東西正在影響青少年和他們的思想,他們的思想還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必須對他們看到的內容以及他們的看法採取措施,電子遊戲也是一樣。」

近年來,美國校園槍擊事件頻發。每次悲劇發生,都會引發社會從上到下的關注,但卻鮮有成效。此次事件,又有十幾位前途光明的孩子遇害,令人心碎。對此,川普强調,要做出真正的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2018.02.20):「我們不能僅僅採取行動,讓我們感覺上好像做出改變,我們必須實質上做出改變。」

作出承諾的川普,能否真正改善校園槍擊問題,讓人關注。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