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為母復仇殺人案 引發輿論廣泛同情

【新唐人2018年02月25日訊】新聞週刊(616)2月15日大年三十,陝西漢中發生了一起為母復仇殺人案。35歲的嫌犯張扣扣,將22年前打死自己母親的王家父子3人殺死。媒體披露,王家當年殺人後,疑似通過權力運作換取從輕判處。網絡輿論一面倒的同情張扣扣,學者分析中國的司法不公,可能是導致這起悲劇的誘因。

退伍兵張扣扣為母復仇,除夕連殺王家父子三人,事件持續發酵。有陸媒披露22年前張母被殺案更多細節。

張扣扣的姊姊張麗波回憶,目睹了母親被打死,還被法醫當街驗屍的慘象,13歲的張扣扣變得性格內向,隨着年齡的增長,仇恨在心中越積越深,積了22年。

張麗波說,當年王校軍(王家老大)是兩河鄉鄉長,上下買通,讓村民出庭作偽證,把責任推到張母身上,誰做偽證就給誰錢。而張父很窮,連狀紙都寫不起。

王家長子王校軍當年是兩合鄉鄉長;殺人者是王家次子王富軍;但最終卻是王家三子王正軍抵罪。而王正軍當時未成年,因此僅被判刑7年,附帶民事賠償不到1萬元。

唐靖遠:「當司法制度失去了民眾的信任,民眾出於原始正義,動用私刑來同態復仇就會成為唯一的出路。其實如果當年有一個公正的判決,張扣扣可能不至於懷恨22年至今,王家也不至於幾乎被滅門。應該說,司法腐敗才是張扣扣復仇慘案的真正根源。」

陳破空06:10:「非常黑暗,我堅決的相信,這個案子上次的判決,是絕對的不公,導致仇殺,活該!」

2月22日消息傳出,北京羅斯律師事務所殷清利律師、河北保定市杜新月律師已正式受張扣扣家屬委託,成為該案辯護律師。

陳破空06:16:「而且這個案子還有重大的情節,你們(中共)為什麼在街上解刮人家母親的屍體?你對小孩造成多大的心靈創傷?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這是人間地獄嘛!」

這起命案,卻引發網絡輿論對張扣扣的廣泛同情。

有網友說,窮人只能拿命來拼,太心酸了;還有網友認為張扣扣並非濫殺無辜。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我也和網上的呼聲一樣。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是人治社會。張扣扣這樣呢,法律缺失的情況下,他已經很無可奈何選擇了手刃仇人,這時候法律武器就找他來了。」

不少網民呼籲勿判張扣扣死刑,但學者並不樂觀。

滕彪:「按照中國目前的刑罰的規定和相關的司法解釋,張扣扣有明顯的一些因素,一些情節可以不判死刑,比如死緩或者無期徒刑。但是中共在這些案件當中,往往不考慮法律層面的規定,不考慮證據,也不考慮民情,它考慮的就是它這種統治秩序。」

陳破空07:07:「這件事回過頭來,有的媒體千方百計想,不要指向共產黨、不要指向政府,恰恰就是這個共產黨、恰恰就是這個制度造成這個巨大的悲劇。」

有網民評論稱:近幾年,中國發生的明經國、楊佳、賈敬龍等一系列惡性殺人復仇案的背後,真凶都是中共政權的暴虐、不作為、胡作非為等。張扣扣等復仇者不是英雄,也不是凶手,而是受害者。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