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修憲內容 將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5日訊】北京時間2月25日,新華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內容的「建議」,其中除了寫入「習思想」和增加監察委員會之外,還包括外界預料的去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

新華社公布的這份文件,標題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文件詳細列舉了有關中共憲法修改的所有細節。其中包括,在中共憲法序言中加入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增加監察委員會組成和所有涉及監察委員會的相應條款。

另外,第十四條修改內容為,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儘管「海外」黨媒引述「權威人士」放風稱,修改任期是因為沒有合適接班人,習近平不得不多任一屆,但外媒普遍認為,這是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路。

此外,中共憲法將加入「共產黨領導」是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外界認為旨在確認中共執政的所謂「合法性」。

本次修憲,除了加入所謂「習思想」之外,還將加入所謂「科學發展觀」。外界分析,這是習近平對胡錦濤的「致敬之意」。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裸退,為習清除老人政治打下基礎,之後一直為習反腐和打江站台。

上述中共中央文件的落款是1月26日。

公開報導顯示,1月1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隨後,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於1月18日至19日召開,專門討論修憲問題。

二中全會後的官方通報中,只提到「習思想」和監察委員會,並沒有提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但外界多有猜測,北京此次修憲會刪除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中共黨章中沒有對總書記任期做出限制,但是依據原有中共憲法,國家主席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習近平必須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卸任國家主席。

日前,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王岐山從新出山,打破了中共政府領導人的年齡限制,意味着國家領導人的任期也可「根據需要」做出調整。

中共十九大前,也曾風傳習近平會恢復中共黨主席制。但隨後港媒披露,當局決定擱置恢復黨主席制,十九大上也未討論相關問題。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