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接管安邦:習近平發出毫不含糊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日前,中共保監會發通知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提起公訴,保監會已接管安邦集團,這一大動作引起世界媒體的強烈關注。有外媒認為,接管安邦是一個毫不含糊的信號:習近平要解決其債務問題。

中共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23日發布通告稱,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當日起,保監會正式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這一消息引起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

美國紐約時報刊發標題為:「接管安邦是一個毫不含糊的信號:中國要解決其債務問題」的報導稱,習近平向中國一些最大的交易商發出了一個信號,這就是趕緊控制你的債務,否則別怪我不客氣。這一信號可能在全世界產生振蕩,安邦債務累累,先前耗資幾十億美元在全世界大舉收購企業和房產,其中包括位於紐約的著名的華爾道夫酒店。

報導說,多年來,北京曾經鼓勵中國大公司走出去投資,從而把中國的財富和中共的影響力也傳遍世界。來自中國的投資改變了全球市場和種種行業的發展。如今,北京當局擔心,靠借貸支撐的大規模投資可能會拖累中國的經濟,因此希望對它們實行制約。

彭博社也發表標題為「安邦一下子完蛋」、副標題為「中國當局希望將潛在的災難扼殺在萌芽狀態」的報導,評論了北京當局接管安邦、正式收押吳小暉這一事件。

而日媒在相關的報導中,更着重從中共政治上看待這一大事件。朝日新聞24日報導稱,安邦被接管這一事實的背後可以看到習近平的反腐動向。報導說,習近平自執政以來,以反腐敗鬥爭為旗號拿下了一些高級官員,但金融業界一直沒受到多大觸動,因為金融業界有許多高級領導人的親屬,被認為是一個禁區。而吳小暉曾跟鄧小平的孫女結婚,而且在安邦的股東中,有包括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陳毅的兒子等中共紅二代。

去年習近平曾表示,要加強中央對金融的領導,隨後,當局加速清理金融業界。報導認為,此次中國保監會對安邦採取接管措施,看來是象徵著當局對金融業採取堅決的控制。

去年6月份,吳小暉被帶走後,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就曾向大紀元分析說,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觸及很多紅二代、紅三代家族的腐敗。

他說,這種家族腐敗主要藉助家族的長輩,有的是第一輩、有的是第二輩,在中共權力體系中的地位,所以這些人掙的錢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說是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可以爆富,而且他們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認為,尤其是像安邦這個案例比較特殊,因為涉及很多的紅二代,包括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曾經主持安邦,但實際上真正背後是鄧家的資產,因為吳小暉是鄧家的外孫女婿。

《大紀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份,通過做生意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吳小暉出事的消息傳出後,一名人大教授就曾在大陸反腐雜誌《廉政嘹望》上發表文章說,「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他說,以金融反腐為圓心還會向其它經濟領域延伸,將有更多金融系統及其它經濟領域高層被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