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結束最大軍事變化 美航艦戰鬥群將首訪峴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預定3月5日至9日率領航艦戰鬥群,訪問越南峴港市5天。此次訪問被認為是美越軍事關係中的重要一步。這也是自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後,美國在越南最大的軍事展現,凸顯雙方軍事關係的變化。

卡爾文森號訪越時將停靠峴港市仙沙港,這將是有史以來停靠在越南港口的最大型美國軍艦。

據越通社新聞網站報導,越南政府已同意,卡爾文森號航艦(USS Carl Vinson)率領航艦打擊群編成內的勃克級(Arleigh Burke)導向飛彈驅逐艦韋恩梅爾號(USS Wayne E. Meyer, DDG 108)、以及麥可墨菲號(USS Michael Murphy, DDG 112)到訪。

越南媒體分析,中共對美航艦訪越必然不快,但澳洲越南研究與南海專家塞爾(Carl Thayer)表示,卡爾文森號訪越,並不代表越南將走上美國抵抗中方的軌道。他預料,不久後也將有中方軍艦到訪越南。

據了解,卡爾文森號航母有艦員約370人,整個航母戰鬥群的海軍人數預計逾6000人。但抵達峴港後,並非所有艦隊官兵均被允許上岸,但此次的到訪,已成為自1975年越南戰爭以來美國在越南最大的軍事展現。

據BBC報導,卡爾文森號訪越有兩層含義。首先,美國海軍試圖展示在該地區的存在,以向各地區國家保證,在總統川普(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不會疏遠該地區。

其二,越南支持美國在南海的海軍存在,只要它有助於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換句話說,雙方在確保航行自由以及船舶和軍用飛機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等戰略利益方面達成共識。

此前,美國軍方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共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無礙於美軍南海策略性巡航計畫,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美軍在這片水域將持續航行。

另外,法國國防部近期也表示,法國海軍將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加強彼此國防合作,以確保南海航行自由。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日前也在澳洲一次談話中表示,英國皇家海軍「薩瑟蘭號護衛艦」(HMS Sutherland)在抵達澳洲訪問後,在返回英國時將經過南海,以明確宣誓英國海軍捍衛在該海域自由航行的權利。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