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動刀安邦震懾紅二代 多個權貴家族財路被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具有「紅色背景」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2月24日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同一天,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在上海被控「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兩項罪名。有學者分析,習當局對安邦動刀,斷了多個權貴家族的財路,吳小暉被抓更顯示當局震懾紅二代的意味明顯。

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與眾多「紅二代」交往甚密,被指是多個權貴集團的白手套。2月24日,吳小暉在上海被公訴,被控「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兩項罪名。同一天,中國保監會宣布,接管安邦集團一年。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吳小暉可說是不同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金融寡頭和行業寡頭。

章立凡指出,中保監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令他們無法利用財力與習抗衡。他猜測,這或許是下月初中共兩會前的政治博弈。

中共政協第13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初在北京舉行,此前,中共政協發布了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的名單,大批中共紅二代和官二代出局。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和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而一貫隱藏於幕後卻也不甘寂寞的江澤慧和吳志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妹妹和侄子)這次也不在名單中。這個現象引發「紅二代退潮」的說法。

法廣1月26日刊文稱,外界從中可觀察出當今中共政局中的「政治氣候」和「最高領導人的心態」。

文章稱,在經歷過「八九民主運動」的政治風雲變幻之後,中共當局加大加快了提拔中共紅二代、官二代進入政界高層的進度與力度。中國商界更是被「紅色後代」占據了半壁江山。他們相互勾連,形成了一個「強勢的利益集團」。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曾在港媒刊發評論稱,彼此之間冤怨錯綜複雜的紅二代、太子黨們,也是分黨分派,壁壘分明,而且又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這都是習近平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則認為,早在十九大時,習已經在瓦解紅二代勢力,多名「軍中太子黨」包括劉少奇之子、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劉源,朱德之孫、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李先念女婿、國防大學前政委劉亞洲,都沒有進入中共黨代表名單,而讓「習家軍」取而代之。

另外,金融界認為中保監接管安邦集團是整肅大陸金融秩序,不讓安邦集團的變故震盪本就脆弱的金融市場。

據悉,全面接管安邦經營管理的工作組由中保監會同人行、中銀監、中證監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成立。中保監強調,接管期間不會改變安邦對外的債權債務關係,公司將照常經營,並完成股權重整,安邦的民營性質也不會改變。

事實上,中保監接管保險公司早有先例,2007年新華人壽因原董事長關國亮挪用公司資金,被中保監接管;中華聯合保險因巨額虧損和償付能力不足,2009年起被漸進接管。中保監在上述兩次接管後賣出持有的股份時均有盈利。

(就在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