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系統「針插不進」習早有微言 借三中全會大整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26日召開。會議除研究3月份兩會人事安排外,機構改革也是重點。有港媒稱,習近平對安全情報系統「針插不進」的運作模式早有微言,可能借三中全會對黨政機構進行大改革之際,對情報系統大整肅。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於26日至28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新華社透露,為期三天的會議除了為3月份召開的中共兩會換屆安排人事名單外,還將審議黨政機構整改方案。

儘管當局還沒有透露如何「改革」,但根據海外及大陸媒體披露,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似乎勢在必行。

此前就有海外中文網指,習近平在地位鞏固之後,將開始整治最敏感的情報系統,包括公安、國安和軍隊的情報系統均臨大調整。

26日,香港蘋果日報導說,由於歷史原因和情報系統的獨特、敏感和複雜性,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沒有動這個系統,但習對其政治局常委制及「針插不進」的運作模式早有微言。

長期以來,江曾利用海外國安特務及情報部門,掌控中文媒體製造輿論,對抗習王反腐。習對此早有不滿。 去年6月,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稱,習近平將對情報系統進行整治。

報導稱,中共國家安全部和軍隊情報系統正面臨大調整。地方國安系統將被大裁減。原來政出多頭的軍情將被裁縮至一個部門,且軍情部門高層軍官任免必須報經中央軍委主席批准。

消息還指,習近平遲遲未對情報系統着手整頓,是考慮到情報系統的獨特性,敏感性和複雜性。原來的總參、總政都有染指軍隊情報工作。經過軍隊總部改革,軍情工作全部歸到一個部門,由軍委主席直接掌管。

另有消息稱,習近平打算效仿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將國家安全部改名為國家情報總局(署),未來該部門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不介入內政,沒有對內執法權力。

據透露,原來國安機構設置與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從中央到市縣,層層設有國家安全局,特別是內陸很多縣市國安局因為缺少對外情報目標,淪為對內「維穩」工具。

因此,國安系統「消腫」可能是此波改革的重點之一。同時,地方國安局將面臨裁併,特別是縣市國安系統,部分可能要併入公安系統。

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會仿效軍改,通過全部打亂並重組國安情報系統來清洗江派人馬,收回由曾慶紅掌控多年的國安權力。

中共的國安情報系統的工作範圍歷來是對外,但在江澤民當年整肅陳希同的過程中,開啟了利用國安參與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先例,國安從此淪為中共內鬥的工具。

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大背景下,國安系統內部也腐化成一個個利益集團。江時期,曾慶紅是中共國安系統的大總管,經過多年經營,國安已成為江曾的政治地盤。

江曾不僅用情報系統來監視國內民眾和海外華人,同時也監視政治對手。被稱為「維穩沙皇」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美國彭博社報導揭露,曾利用竊聽電話及其他方式,來蒐集有關中共高層的家族資產、私生活和政治立場等信息,其中包括習近平。

不過,國安部門也不斷遭到清洗,包括周永康、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等在內的多名國安系統的高級官員落馬。

目前中共情報部門的上級機構是2013年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任會主席,李克強和張德江任副主席。

港媒稱,雖然國安高層遭到了清洗,但是由於江曾勢力在國安情報系統盤根錯節,以及國安情報系統「各方分權」、「單線聯繫」、「針插不進」的組織結構,習很難全部掌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