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延期執政遇阻 習近平突然出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兩會召開前幾天,北京當局突然宣布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而且新華社海外英文版提前披露,中共本輪修憲,包括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不得連任的內容。上述消息令國際輿論炸了鍋。有分析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習近平延期執政遇到阻力,因此才來個突然出擊。

中共政協兩會將於3月3日和3月5日召開,兩會召開的前幾天,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開會確定,於26日至28日舉行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這一消息打破1978年以來,中共三中全會每屆都在秋天召開的慣例。

隔日,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於25日突然發布英文稿稱,中共中央對於修改憲法提出建議,並着重提到中央建議修改憲法第79條第3款,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

現行的1982年版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每一屆是五年。

依據中共憲法,習近平須在做滿兩個五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一個任期即將結束,3月兩會後展開第二任期。其最長任期為10年,連任至2023年。如今刪除對國家主席任期規定,意味着習為其續任國家主席鋪路。

上述一系列突發消息顯然起到了「重磅」效果,令國際輿論炸了鍋,紛紛解讀背後的原因及目的。

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趕在兩會前,緊急召開十九大三中全會,以及宣布刪除對國家正、副主席任期的規定,是因在人事安排上,在中共高層遇到阻力。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認為,看起來習近平想延期執政的意圖遇到了一些阻力,但還不清楚這個阻力有多大。

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也認為,習近平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議在黨內有阻力。所以習需要舉行另外一次全會,再次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即中共領導人之間對於如何處理某些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權力遇到重大阻礙,因此緊急召開三中全會。這樣對習有利,中共十九大前的黨代表也是習親自篩選的。

中共十九大已經定下了正國級的人選,兩會上將會定下副國級的人選,中共二中全會後,一度傳出了王岐山要出任國家副主席的人選,劉鶴出任副總理等說法。

陳破空推測,誰出任國家監委會主任這一位高權重的職務也相當關鍵,他推測中共高層可能在人選上發生了相當大的爭執。他說,儘管看上去習大權在握,習家軍上位,但習在高層的話語權並非外界想像的那麼大。而政治局常委本來就是一個政治平衡的安排。

此外,1月份召開的中共二中全會公報儘管長篇大論提到修憲,並沒有提到「取消國家主席連任兩屆的限制」,顯示當時二中全會在取消國家主席連任兩屆方面沒有達成一致。

陳破空認為,很可能是二中全會之後,中共高層通過做工作達成一個文件,因為習近平擔心可能還會有變數,因此於25日搶先公布了中央委員會的文件。

大陸學者胡星斗對香港東方日報表示,如果現任領導人比以往掌控更大權力,將得以推動重要改革,令國家「長久發展」。但無論連任次數是否多於兩屆,均視乎領導人的政策能否會為國家帶來發展,否則就是災難。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