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握「上帝之鞭」 創造6個世界之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歷史的天空迴盪著一首波瀾壯闊的史歌,既有金戈鐵馬一路西征的動人心魄,又有娓娓道來的花絮和插曲,詠頌偉大的蒙古王成吉思汗的德行。成吉思汗作為草原上的雄鷹,蒙古的神話,他手握「上帝之鞭」創造6個世界之最,影響著東西方的世界史。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名鐵木真,是蒙古帝國的奠基者。他擊敗金國、臣服西夏、消滅西遼,結束中原五百多年割據。他率軍大舉西征衝破亞、歐的界限,促進了中西經濟、文化的交流,建立中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王朝。

世界最大的帝國

成吉思汗鐵木真歷經二十幾年浴血奮戰,統一了整個大漠草原。13世紀,成吉思汗帶領他的子孫接連發動了大規模征服戰爭,鐵蹄所向,勢如破竹,席捲了整個歐亞大陸,先後有四十多個國家,七百多個民族都歸附於蒙古帝國。

在歐亞大陸先後形成四大汗國,就是金帳汗國、察合台汗國、窩闊台汗國和伊兒汗國。蒙古帝國的版圖之大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據有關史料記載,當時的版圖相當於三千萬平方公里,是現在中國版圖的三倍之多。

史上規模最大戰爭

成吉思汗享年66歲,一生沒有離開過馬背,沒有離開過戰場。蒙古戰馬,不僅長飲黃河、長江、珠江之水,而且吞飲阿姆河、印度河,最後蹄濺多瑙河,三次萬里西征,大敗俄羅斯、波蘭、匈牙利、德國。

成吉思汗及其繼承者靠快速機動的騎兵進行了多次遠征,所踏過的土地不能用里數而只能用緯度來計量。他只有二十萬騎兵,卻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大戰,戰勝了經濟、文化比較發達,有幾千萬人口,擁有幾十萬、幾百萬大軍的金國、南宋、花剌子模。

對世界影響最大

成吉思汗在世界軍事史上無疑是傑出的天才,他建立了一支在世界上具有第一流先進武器和優良素質的軍隊。這個軍隊在世界上戰鬥力最強,武技最高。世界著名軍事家、美國麥克阿瑟將軍說:「那位令人驚異的領袖(成吉思汗)的成功使歷史上大多數指揮官的成就黯然失色。」

成吉思汗則是「百戰百勝的軍事實踐家」。他一生進行了60多場戰鬥,沒有一次失敗過。他每逢必戰、戰必勝的神奇將人類軍事天賦窮盡到了極點。

成吉思汗西征不僅帶去了東方的軍隊,也帶去了東方文化,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中原文明也隨之西傳。

蒙古大軍第一次西征,到達西域莫蘭河,大軍在一個月之內造了上百艘船,安然渡過莫蘭河。中國古代的造船技術有三大裝置,即船舵的使用、水密隔艙結構和龍骨裝置。西征大軍將中國的造船技術傳到歐洲,為15世紀的歐洲大航海時代,鋪墊了有利的條件。

指南針也給後來的航海事業打下基礎,以致後來開啟了大航海時代,各國進行海外貿易,逐漸建起全球化的信息通道。

伴隨著蒙古軍的征服,文化、宗教、技術以及商品貿易在壁壘消除的洲際通道中,安全地進行交融、流通。蒙古帝國建立的自由貿易區以及保障自由和平通商,也被稱為是當今全球化貿易的雛形。

1995年12月31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公布了該報「千年風雲人物」(Man of the Millennium)的最終人選——成吉思汗。成吉思汗以其「全球化」的眼光,建立了橫跨歐亞大陸的自由貿易圈。在網路還未出現的七百多年前,成吉思汗就打開了全球信息交流通道,他是拉近世界各國的最偉大的人。

據美國學者威澤弗德的研究,成吉思汗為現代世界建立了幾個重要的架構,包括國際法準則、全球商貿、專業化戰爭等。

蒙元時代實際上就是第一個全球化時代,蒙古帝國所實行的世俗政治、法律面前無論貴賤、貿易自由、知識共享、宗教寬容、外交豁免權、國際法、國際郵政體系等構成了近代世界體系的基礎。

在威澤弗德眼中,成吉思汗是用帝國的形式創造了和平的世紀,歐洲的近代文明實際上受益於蒙古的征服,「歐洲人生活的每個方面——科技、戰爭、衣著、商業、飲食、藝術、文學和音樂——都由於蒙古人的影響,而在文藝復興時期發生了改變」。

有學者認為「全球化起源於成吉思汗的大一統」,成吉思汗是締造全球化世界的第一人。「大一統」的環境改變了當時世界的格局和發展方向,形成「今日世界的誕生」。

最早實行民主的帝王

《成吉思汗法典》,即《大扎撒》,是世界上第一套應用範圍最廣泛的成文法典,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憲法性文件,於1206年由成吉思汗頒布實施。

1206年12月15日,全蒙古各部落長、族長、諸王、群臣,在斡難河畔舉行了隆重的忽里勒台(今譯「大呼拉爾」即民主推選大會)。大會一致推舉44歲的鐵木真為全蒙古可汗,尊號為「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即位後,開創了民主推選可汗之先河,凡是重大問題決策,都是召開大忽里勒台決定。忽里勒台原是部落聯盟的首領參加的一種議會制度,也就是部落議事會。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大帝國後,為鞏固政權,他確立了千戶制、擴建怯薛軍,設置「治政刑」的「斷事官」,頒布了蒙古第一部成文法——《大札撒》。

《大札撒》把蒙古帝國帶向了民主制,帝國內官職雖然是世襲的,但在法典的約束下,帝國的民主氛圍超越了古希臘雅典民主政治的黃金時代——伯利克里時代的民主制度(伯利克里:Pericles,約公元前495年-公元前429年)。

世界最富有的人

如果按征服土地和財富來計算,成吉思汗可稱「天下最富」。當時,蒙古人打下了三千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歐亞大陸的大部分都回入蒙古帝國的版圖,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國。成吉思汗逝世時,把蒙古帝國的臣民和財產分配給了他的母親、諸弟諸子等皇室成員。成吉思汗一生進行了幾十次大戰,幾百次小戰,滅國四十,累積的財富必然相當可觀。根據日本專家的估算,成吉思汗是人類歷史上千年首富,他墓穴中的陪葬品,足夠現代蒙古人坐吃三百年。

受祭祀最多的帝王

成吉思汗祭奠中,大體可分春季大奠;夏祭、秋祭和冬祭;月祭和平日的奉祭。春季大祭即「查干蘇魯克祭」(也叫「鮮奶祭」),是季祭中最隆重的,人們從四面八方雲集到這裡,為祖先謁陵叩拜,表達自己由衷的敬意。夏天的淖爾大祭,這天要用八十一匹查干楚德(全身白毛的母馬)的乳汁向九天祭灑,灑聖乳祭天。秋季大祭是在黃曆八月十二日舉行,鳴禁奶祭。冬季的皮條祭是黃曆十月初三。成吉思汗出生的時候,從斷臍帶到臍帶干縮脫落,都是用皮條包紮腰部的,皮條祭就是為了紀念此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