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五頭「灰犀牛」撞向中國 誰都躲不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有大陸學者提出,在未來的數十年裡,中國人將會遭遇5頭「灰犀牛」。這5頭「灰犀牛」涵蓋了中國人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的人早已開始做準備,有的人卻還沒意識到。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鐘偉近日撰文,對中國人即將面對的5頭「灰犀牛」進行了解讀。

掙錢難

文章稱,第一頭「灰犀牛」在經濟領域,包括精英階層在內的許多國民可能會發出這種感慨,「掙大錢越來越難」。

隨著急風暴雨一樣的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中國暴富階層最先是個體工商戶,以及從事商貿和實業的企業家,標誌性的人物是傻子瓜子年廣久。

然後是製造業向縱深發展和網際網路的崛起,暴富的軌跡遵循從商貿到輕工業,從實體到金融地產,從汗水到智慧的遞進軌跡。

冒險大膽、文化不高的企業家群體,顯著讓位於受過良好教育、勤勉智慧的新型創業者群體。這使得當下年輕企業家都不由自主地不敢低估其競爭對手,並意識到對手和生存法則的嚴酷性。世界是精彩的,競爭是殘酷的,創新創業是艱難的,掙大錢是不易的。

鄉村的沒落

在中國無法阻擋的另一頭灰犀牛,即傳統田園牧歌式鄉村的沒落,這意味著中國五千年來古老生存模式幾乎不復存在。

據統計,在過去的15年間,隨著城市化率的提高,中國行政村以每年1.6%的速度不斷減少,據說中國每年減少約7000多個村委會,每天減少約20多個自然村。200人以下的村子在迅速撤村並居之中,甚至鎮政府也在撤並減少。

許多人還有鄉愁,還記得兒時的田野草原、阡陌鄰裡,但你試圖回去時,卻發現徒有鄉愁,鄉村已難覓舊貌甚至蹤影。

隨著部分村落的消亡,家祠祭祖、鄰裡宗親、鄉紳家規也隨之逐漸失落。居住在城市中的人群,在鋼筋水泥的叢林中,往往對出入同一社區的對門一無所知,沒有近鄰,也不再有遠親。

李培林先生曾感嘆:「它們悄悄地逝去,沒有輓歌、沒有誄文、沒有祭禮,甚至沒有告別和送別,有的只是在它們的廢墟上新建文明的奠基、落成儀式和伴隨的歡呼。」

稅收

稅收這頭灰犀牛早已來到,只是許多中國人並不知情。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理應是世界上稅率最低的國家,但是中國的稅率非常的高,200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稅率世界排名第一。有人計算得出:中國人的真實稅賦超過GDP的60%,人均交稅超過一萬五千元。

2016年,大陸媒體刊登了一篇題為「年收24萬億中國政府的錢都從哪裡來?」的文章。文中稱,中國人一生中要繳納的稅費名目眾多,個人所得稅微不足道,中共財政收入的絕大部分是看不見的稅收和各種行政收費。

文章中提到,2014年中共政府總收入為24.3萬億元人民幣,而佔主體的稅收中,有74%來自間接稅,即隱藏在商品和服務的價格裡的稅收,包括關稅、消費稅、增值稅等。

而發達國家政府收入的主體是個人所得稅,即使是間接稅較高的法國,也只佔政府收入的40%左右。也就是說,中國人繳納的這些隱藏的間接稅比個人所得稅高出幾十倍。

比如,在中國購買進口化妝品,其中包括50%的關稅、30%的消費稅和17%的增值稅;國際上對藥品一般免徵或少徵增值稅,但在中國對藥品徵收最高級別的17%增值稅,進口藥品加收3%到6%的關稅。

另外,除了稅收外,中共還征收各種政府性基金,即為支持某項事業發展而征收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資金,共有至少500項。

青島新聞網刊登過一篇文章《揭中國隱蔽稅網:普通人一輩子要交100萬元稅》,這不是富豪們的故事,而普通的工薪階層身上正在發生著的現實。

這個讓人心驚肉跳的數字,遠遠大於人們每個月工資單上的繳稅額,因為大量的稅都被中國現行稅制所遮蔽。目前,政府對房產稅的徵收已經提上議程,何時落槌只是個時間問題。

養老問題

中國處於明顯加速的老齡化進程之中,與此同時,中國的養老體系不斷擴展,成為世界上最複雜和龐大的養老體系。目前,從中共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養老金缺口巨大,社保系統面臨崩潰的邊緣。

中共官方2017年年末發布的報告顯示,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黑龍江最為嚴重,2016年養老金結餘已全部花光,並「負債」232億元人民幣。

報告還顯示,黑龍江省的養老金虧空並不是特例。2016年包括黑龍江在內,一共有7個省份養老金出現了收不抵支的情況,遼寧省高達254億元。

清華大學最近的一個統計顯示,大陸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將達到8萬億到10萬億。

另據大陸經濟學者曹遠征的估計,大陸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將達到68.2萬億元,佔GDP的38.7%。

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業界稱做「龐氏騙局」,中共一直隱瞞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一旦危機爆發,養老金將難以支付。

經濟學家郎咸平2012年曾發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輕人繳納的養老金支付給現在老年人,等於說,現在繳納養老金的年輕人退休時,他們的退休金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危險的。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3月份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現在已有許多人擔心退休領不到錢而退保,據官媒報導,2013年就有3800萬人斷保。

為解決養老金虧空問題,中共採取延遲退休、降低社會保險費等手段。中共人社部稱,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有大陸學者指出,這樣就使民眾多交5年保險金,並縮短5年領取養老金年限,實際就是變相盤剝。

2018年2月9日,日媒披露,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社保基金收支為赤字6058億元(人民幣)。隨著中國人口出生率低,老齡化加劇,社保基金虧空額必將進一步增大。

另外,空巢老人已是當今中國受人關注的一個社會問題。2017年官方公布數據,預計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人左右,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增加到1.18億人左右。伴隨而來的社會問題將不斷惡化。

相信在未來20年,中國老人幾乎家家都有一頭揮之不去的灰犀牛,即老人晚年已至,子女卻不在身邊。

傳統上,中國人信奉養兒防老,許多中國老人仍然指望由子女供養其天年,而不太願意接受居家保姆、社區養老或社會化養老。

傳統上,中國人也以為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但這些傳統看起來都經不住風吹雨打世事變遷。

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李建新曾表示,中共1979年開始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導致了越來越多的「421」家庭和失獨家庭。少子化已是中國的現實,中國總和人口出生率低至1.6-1.8,爺奶輩一對老人平均分不到1個孫兒,是不爭的事實。年輕人向大中城市集中,遠離故土和父母,異地謀生也是現實。

數字時代的危機

這世界分分秒秒變化太快,數字地球和數字經濟不會等待任何人,稍有倦怠,就會被這個數字時代拋下。

這並非年輕人求職打拼的危機,這也可能是老年人的居家危機,若不跟上快速變幻的世界,會給工作生活帶來巨大的不便。

如果你還去銀行網點排隊,還揣現金,還到現場掛號買票,那這種不便已在眼前。這個數字時代,對許多人而言,有可能是更陌生、疏遠和隔閡的世界。

這是一個後喻時代,它意味著爺爺向孫子,師傅向徒弟可以傳授的知識日漸其少,而年輕人之間的相互學習,年輕人向老人傳授知識,則司空見慣。

如何使用微信,往往是老人向孩子學師而得。網購、網銀、網上繳費、網上預約等等,哪怕是一些簡單的技術變革和場景變遷,也往往使得缺乏心理準備的老人手足無措。中國人的灰犀牛,便是這現代性的宿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