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熱評北京修憲 澳媒:習近平還未亮出底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北京宣布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起海外輿論熱評。外媒分析,此舉增加北京政治風險,但對當局而言短期內具有戰略優勢。澳媒引述分析稱,習近平集權有利於政治改革,但習還沒有亮出「底牌」。

《澳大利亞人報》27日引述悉尼南區赫斯特維爾的前市議會候選人謝宏的看法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中國「正處於改革巨變前夜」的標誌。

謝宏表示,這為習近平實現更大的政治和社會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礎。在中國進行政治改革的巨大風險和障礙,以及複雜程度都無法想像。只有當習近平有足夠的權力時,他才能去面對中國分化的、盤根錯節的政治觀念,以及複雜的利益集團,並進行徹底改革。

但他也表示:「習近平還沒有亮出底牌,現在所有這些解讀都只是猜測。」

在推特上,謝宏自稱1988年留學澳洲,1989年曾捲入中國的民主運動,現為澳洲民運領袖之一。謝宏曾多次參與澳洲當地的議員選舉。

《南華早報》2月25日援引英國前外交官布朗(Kerry Brown)表示,近日西方的「穩定民主」讓中共內政也變得越發關注於穩定性和政策連續性,會避免任何不穩定性和風險性。習近平則是這當中的核心人物。

美國 CNBC 網站2月26日稱,北京這一戰略存在巨大的中期風險(medium-term risks),但從經濟的角度分析,這樣做有其戰略優勢。

文章稱,中國不可能在十年內實現經濟改革,因此,有了一個核心的力量基礎,當局就能集中力量發展經濟和實現脫貧,並為對外戰略減少內部政治阻力。

報導還引述 Complete Intelligence 首席經濟學家納什(Tony Nash)表示,將個性置於憲法之上是有巨大的社會風險。社會矛盾將在5年至10年之後顯現,那時將出現更多問題。

《澳大利亞財經評論》2月25日稱,中共修憲體現了中國極權政治的本質。中共的主要風險已逐漸從經濟轉向政治,修憲讓中共政治制度變得更加脆弱,更易受到政治衝擊的影響。

《紐約時報》一篇評論也表達了北京或施行專制統治的疑慮:這實質上等於允許習近平無限期地執政,代表著中國加入了世界上許多國家正向專制治理傾斜的趨勢之中,而這種治理往往是建立在個人高度專權基礎上的。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