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財經智囊急訪美 為中美貿易戰滅火?

【新唐人2018年02月27日訊】傳出有望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不惜缺席三中全會,於27號赴美訪問。外界認為,劉鶴此行的目地,主要是防止中美一觸即發的貿易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從2月27號起連續五天訪問美國。這是繼2月8號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後,一個月內又一名中共高官訪美。

財新網報導,劉鶴奉命訪美,意在落實去年11月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達成的重要合作共識,並避免爆發中美貿易大戰。

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第一,中美就是一個競爭關係,這次跟經濟都沒有關係,因為是老大老二,老大和老二天然就是競爭關係,再加上兩個國家它的這個意識形態不一樣,價值追求不一樣,這會強化了這個競爭關係,或者是一種對立關係、對抗關係也可以。但是中美經貿依賴度非常高,這種對抗,它會維持在一個可控的範圍內,會妥協,中國會做多一點的妥協。」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高舉貿易保護大旗,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讓中美貿易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關係。

《金融時報》報導,劉鶴是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級經濟顧問的身分,帶著中國將加快經濟改革的承諾赴美。不過,川普政府對於這些改革承諾能否實現,表示懷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想還是中美的貿易關係比較緊張,就是說現在中共馬上就要開它的那個兩會了,現在又臨時加了一個,緊急召開一個什麼三中全會,這個時候顯然習近平不希望在外交上跟美國重要的外交上,不管是政治上或經濟上會出現什麼漏洞,會影響到他在國內運作,但不管怎麼說,中美關係看來現在確實是走向了一個非常,一個關鍵的轉折點。」

中共一連三天舉行重要的三中全會之際,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劉鶴缺席,匆忙赴美,顯示此行刻不容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因為美國方面,對中共這個貿易制裁已經是箭在弦上,馬上就要開始了,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中共)對朝制裁上進一步合作的話,可能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面。當然最主要的方面還是要做出實質上的讓步,糾正中美之間的這個不公正貿易狀態,這個是最主要。」

美國方面對朝鮮沒有任何政治上的改變,而習近平派人訪美的時間點也很敏感。分析認為,這是想近距離了解美國對朝鮮軍事打擊的真實態度。

李天笑:「我覺得美國方面沒有對朝鮮有任何的政治上的改變,就是說,冬奧會一結束,美韓的軍事演習重新開始,而且美國還有國際社會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也不會有任何的放鬆或者說減低。

其實習近平方面正在派人到美國去了解,到底美國對朝鮮軍事打擊這個真實的態度,我想這個很快就會得到結論。」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也可解釋習近平派其經濟智囊劉鶴前往華盛頓的舉動。訪問似乎也可能是為了向美國領導人解釋習近平的打算。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