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中共中央建議刪除憲法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打破鄧小平82年制定的法規,激起輿論強烈反響。2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揭露,中共從來就是終身製,而鄧當年制定這一法規,只是作為他打擊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棍子而已。

2月28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此前,新華社英文官網25日發出短稿稱,中共三中全會將審議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不行連任兩屆的限制。

根據中共憲法,64歲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在做滿兩個五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一個任期結束,3月5日人大會議上將獲選國家主席,展開第二任期,連任至2023年。

路透報導說,刪去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超過兩屆」規定,是為現任主席習近平無限期在位鋪路。

法新社則分析認為,這一舉措意味着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時代建立的制度被削弱。紐約時報稱,這證實習近平已經積累足夠權力,得以改寫制約中共領導人的規則。

2月2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中共十三大文件起草小組組長鮑彤對自由亞洲披露,中共國家領導人職務終身制的問題,在40年前的文革結束後已經浮出水面。

他說:文化大革命以後,許多黨內官員、領導人等,都覺得領導人權力沒有時間限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想去限制。

1979年2月,時任中宣部長的胡耀邦,主持「理論務虛會」,時任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其在會上,首次提出「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得到了鄧小平的肯定。

鮑彤說,但這一規定卻被鄧小平當作打擊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工具。「大家都認為,鄧小平當時是開明的,後來大家知道實際上鄧小平拿這個東西作為一根棍子,把華國鋒打下去。但是鄧小平上來以後,他是戀棧的,他不願下台。他幾次說下去,實際上是在開玩笑,只是叫別人下去,而他自己不下去。他真正的實力在於軍委主席」。

鄧小平本人在位時,曾廢掉胡耀邦、趙紫陽兩任中共總書記,實際上中共政權始終在他手中,而他本人只是表面偽裝的更好而已。

鮑彤說,鄧小平給現在的領導人留下一個榜樣,那就是說話可以不算數,可以在嘴上說不要終身制,或不提終身制,但是實際上廢除任期的限制,權力在空間上無限大,時間上無限長,包羅一切。實際上是鄧小平給此次修改憲法提供了一個範例。

鮑彤說,鄧小平晚年雖然先後退出政治局常委及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鄧用垂簾聽政的執政手段可謂從未放棄手中的權力。

他說,鄧小平之後的中共領導人「有人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更繼承了鄧小平的實質。」。

眾所周知,1989年六四事件,趙紫陽被免掉,中共出現大危局,踩着學生鮮血登上中共最高位的江澤民,更是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2002年,胡錦濤上台後,江澤民表面退了,但江澤民仍垂簾聽政,利用其心腹架空胡錦濤掌控中共大權,如果不是中共十八大習近平執政後,掀起反腐奪權,江澤民同樣太上皇當到死。

因此,鮑彤揭露中共從來就是終身製,因為中共希望自己的領導人永遠執政,中共初心就是把堅持的所謂「偉大的歷史使命」,公權力永遠抓在自己手中,因此才多次修改憲法。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或無限期執政 世界媒體炸了鍋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