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新華社英文官網近日公布刪除中共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建議落款日期卻是「2018年1月26日」,說明推遲了一個月才公布,引發輿論關注。有外網分析認為,背後有玄機。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於2月26日至28日召開。新華社英文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將向中共人大常委會建議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這意味着從鄧小平82年開始確立制度,實行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

消息發布後,旋即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該建議落款日期為「2018年1月26日」,說明足足推遲了一個月才公布修憲建議。

根據中共三中全會的建議,中共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將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着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個任期,極有可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少執政到2028年,甚至有長期執政的可能。

根據新華社報導,修憲建議是在1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的。然而,新華社又公布十九屆三中全會將於2月26日至28日召開,三中全會上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連任屆數的限制。

新華社上述報導中,並未立即做出相同的中文報導,中共其他中文媒體也沒有跟進。對此,不少媒體認為「這令人頗為感到困惑」。

對於為什麼二中全會上已通過建議,卻推遲一個月又報導召開三中全會上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連任屆數的限制?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認為:「可能因為體制內沒有通過」,「這項提議是二中全會時沒達成共識、出現分岐,會議結束後又單個要求中央委員表態,才會在1月26日完成這份文件」,雖然達成一個文件,但因為習近平擔心可能還會有變數,因此於1月25日搶先公布了中央委員會的文件。

不過,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網有不同的看法。

報導稱,新華社1月19日公布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已經提到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因此並不存在所謂「二中全會上沒有提出建議」,「體制內沒有通過」,「沒達成共識、出現分岐」等問題。

報導認為,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通過七天後才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這很正常。

報導分析說,中共推遲一個月公布修憲建議,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原因。1月28日至31日,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和傳出將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先後當選湖南人大代表。在習王當選人大代表前,公布修憲取消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可能對選舉造成一些干擾。

中共此次修憲建議引起海內外輿論的強烈反應,不少分析擔心中國將回到毛時代,更加獨裁。

對此,獨立經濟學家何清漣對希望之聲表示:「習近平之前難道就不是『獨裁』嗎?他接手的這個政權從來就是獨裁政權、中共少數幾個人壟斷最高權力的寡頭獨裁。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人民的共和,是趙家人(指中共權貴)的共和,跟人民沒有關係。」

她說:「因為現在人民連選票都沒有,參不了政。這跟8000萬黨員最有關係,因為他們才最有可能接班,他們有了這個任期限制,才能在5年後讓習近平走人,因為他們痛恨習近平反腐。」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這樣做是事出有因,「習近平連手王岐山五年反腐,雖然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幾百名省部級高官,但是,反腐形勢並不樂觀。江澤民埋下的腐敗炸彈使得習近平的實際權力,並未像表面那樣穩固。」

他說,反腐仍在路上。因此,習近平修改憲法,是在藉助憲法這個工具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外界分析,習近平此舉可能會給未來中國社會和政治形勢,帶來更多的變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近平或無限期執政 世界媒體炸了鍋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