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古人有「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說法。真正的士就是這樣的人,他們會因為一點的恩情,願意付出生命來報答。

從前,趙宣孟要上國都絳邑去,看見一棵彎曲的桑樹下,有一個飢餓的人躺在那裡起不來。趙宣孟就停下車,給他東西吃。趙宣孟餵了他幾次後,他慢慢能睜開眼看了。

趙宣孟對他說,「你為什麼餓到這種地步?」他回答說:「我在絳邑給人做小差吏,回家的路上斷了稂,羞於去乞討,又厭惡私自拿取別人的食物,所以才餓到這種地步。」趙宣孟給了他兩塊乾肉,他既拜著接受了而不肯吃。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我家有老母親,我想把這些乾肉送給她。」趙宣孟說:「你全都吃了它,我另外再給你。」於是又贈給他兩捆乾肉和一百枚錢,就離開了。

過了二年,晉靈公想殺死趙宣孟,在房中埋伏了兵士,等待趙宣孟到來。靈公於是請趙宣孟飲酒,趙宣孟知道了靈公的意圖,酒喝到一半就走了出去。靈公命令房中的士兵趕快追上去殺死他。有一個人追得很快,最先追到趙宣孟,他說:「您快上車逃走,我願為您回去拚命。」趙宣孟說:「你叫什麼名字?」那人避開回答說:「何必打聽我的名字?我是桑下餓倒的那個人啊。」他返回身去與靈公的士兵搏鬥而死。趙宣孟於是得以活命。

為了一餐飯而付出生命,是不是很傻。今天的人什麼都用利益來衡量,而忘了做人的準則和底線,這才是真傻,因為他失去的是生命中更寶貴的東西。懂得感恩,才是生命應該具有的道德準則。

原文:

昔趙宣孟子將上之絳,見骫桑之下有餓人臥不能起者,宣孟止車,為之下食,蠲而餔之,再咽而後能視。宣孟問之曰:「女何為而餓若是?」對曰:「臣宦於絳,歸而糧絕,羞行乞而憎自取,故至於此。」宣孟與脯二朐,拜受而弗敢食也。問其故,對曰:「臣有老母,將以遺之。」宣孟曰:「斯食之,吾更與女。」乃復賜之脯二束,與錢百,而遂去之。處二年,晉靈公欲殺宣孟,伏士於房中以待之。因發酒於宣孟。宣孟知之。中飲而出。靈公令房中之士疾追而殺之。一人追疾,先及宣孟之面,曰:「嘻!君輿!吾請為君反死。」宣孟曰:「而名為誰?」反走對曰:「何以名為?臣骫桑下之餓人也。」還鬥而死。宣孟遂活。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