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移民被遣返前不得要求保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二(2月27日)裁決,移民被聯邦政府拘捕,並等待是否被遣返期間,將不得保釋

在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迴避的情況下,美國最高法院8位大法官,於週二(2月27日)以5:3的票數,推翻下級法院的裁決,認定包括具合法身分及尋求庇護的難民在內的移民,在被拘留後等待法官做出是否遣返的決定前,沒有要求保釋的權利。

這項裁決對於保護移民人士來說是個大挫敗,他們主張移民不應在沒有舉行保釋聽證會的情況下,被拘留超過6個月。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幾年前提起集體訴訟,挑戰聯邦政府未給予移民保釋的權利,導致移民在獲判強制遣返前,被拘留了好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

《大紀元》報導,位於舊金山市的第9巡迴上訴法院,2015年裁決聯邦政府如果拘留移民超過6個月時,必須提供保釋聽證會的機會,以評估是否可以給予保釋,並且要每隔6個月召開一次。

最高法院這次的裁決推翻了上訴判決。也就是說移民有可能被無限期地拘留。NPR新聞說,根據統計,非法移民、因犯罪被抓的合法移民以及尋求庇護的難民等,在被拘留後一直到獲釋或者被遣返時,平均被拘留的時間為13個月。

最高法院在其裁決書中寫道:「移民官員被授權在移民訴訟期間,考慮是否讓某些外國人合法在美居留時,應予以拘留。」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戴文•歐馬利對於判決表示,這一改變是「基於常識的改革」,以減少讓移民法院系統「不堪重負」的「不必要的保釋聽證」數量。

反對此項裁決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週二罕見地宣讀他的意見,他說:「我們只需回顧獨立宣言的話,特別是:堅持所有人都擁有『某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自由』的權利。」

這起訴訟爭議的主角是擁有合法永久居民身分的亞歷杭德羅・羅德里格斯(Alejandro Rodriguez)。他在幼時來到美國,曾擔任牙科助理。

年少時,羅德里格斯因偷竊汽車而被定罪,24歲時承認犯下非法持有他人財物的輕罪。在案件審理期間,他被拘留了3年,沒有獲得保釋的機會。

ACLU以羅德里格斯的案例提起法律訴訟並獲得勝訴,聯邦政府釋放羅德里格斯並取消遣返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