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習近平當局審議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外界褒貶不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正在下一盤更大的棋,中國社會和政治都將會發生巨變。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前一天,新華社英文版於25日突然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向中共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憲建議》。其中包括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

儘管修改意見要在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才得以確認,但因其必然會通過,這將預示著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之後繼續連任,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響。

2月27日《澳大利亞人報》報導稱,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博士表示,對於北京當局最新的修憲建議並不感到驚訝,他說,在過去5年,習近平一直在為集權努力,現在他終於用法治的工具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對于不少聲音質疑,這是回到毛時代獨裁的節奏,悉尼南區Hurstville的前市議會候選人謝宏認為,人們太過容易作出習近平是獨裁者的結論,相反,他認為習近平既不會成為「皇帝」,中國也不會回到毛澤東時代。

他說:「雖然中國仍然是一黨專制國家,但是以今天的信息技術,互聯網,微信,大量移民,學生和中國遊客來看,共產黨怎麼可能封鎖所有的信息?天時地利,現在的世界已經與毛澤東的時代完全不同了,所以也不可能回到當時那樣的集權的。」

他認為:「這為習近平實現更大的政治和社會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礎,也只有當他能完全掌握絕對的權力,他才能去面對中國分化的,盤根錯節的政治觀念,複雜的利益集團進行改革。」

謝宏表示,要知道,在中國進行政治改革,所面臨的巨大風險和障礙,其複雜程度遠超出想像。而習近平還沒有亮出底牌,沒有人知道會怎樣,現在所有這些解讀都只是猜測。

中國問題專家石濤分析認為,習近平正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他說,習近平高調修改憲法的消息,提前釋放給外媒,顯示出很大可能未來的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不再是權力虛職,而是習近平、王岐山執政的重要位置,這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等國家部門一樣,是在把高層權力,逐漸從黨內向國家層面轉移。

2月23日,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公訴,24日宣布26日至28日三中全會召開,當晚,國務院大秘楊晶被撤職,25日新華社公布修改憲法的內容。這一系列動作都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為連任鋪路,掃除黨內障礙。

石濤分析說,當習近平打破「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時候,他用國家體系否定黨的權力體系,否定了毛澤東在49年以來建立起來的黨領導一切的概念。當這一切改變完成後,中國將出現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摧毀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黨領導的一切。

他說,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政壇的巨變就此開始了。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做法,是習不設接班人之後的後續動作,此舉改變了中共自鄧小平起隔代指定接班人之後的權力交接模式,預示著未來政局將發生巨大變化。

他說,習近平在十九大上不設立接班人,改變了中共的政治運行軌跡和規則。他這樣做的原因,從政治層面上來講,可能是為了防止政敵的反撲;從更深層來講,或許是一種天意,預示著中共政權將走向終結。

夏小強分析,習近平不設接班人,對於其個人執政來講,將面臨着兩種可能的選擇:其一,繼續在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上,與中共政權走向終結;其二,沒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權力,進行制度的變革。

無論以上哪一種情況發生,中國社會和政治都將會發生巨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或無限期執政 世界媒體炸了鍋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