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公報措辭突變 中紀委或有大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北京時間2月28日,新華社發佈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其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列席會議的措辭是首次出現,或預示中紀委架構出現變動。

此次三中全會公報的表述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而以往的中共全會公報普遍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據公開資料,本屆中紀委副書記包括楊曉渡、張升民、劉金國、楊曉超、李書磊、徐令義、 肖培和陳小江等8人。

而中紀委常委包括8名副書記在內,共計19人。中紀委委員則有133名。

外界觀察人士認為,公報表述突變,可能說明中紀委架構發生變化。目前,各地監察委員會都已成立,合併了原來的監察機構和檢察院反貪部門,並與中紀委合署辦公。由於監察委已取代中紀委大部分職能,中紀委結構會有相應變動。而中紀委也很快將向國家監察委過渡,內部也有可能已在調整當中。

另外,列席三中全會的中紀委官員,從委員或常委變成副書記,也可能是有意提升了列席官員的規格。

5年的反腐中,中紀委高層也經過多輪清洗,目前的副書記多是習王親信。而此次出席全會的十九屆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更是經過嚴格的篩選,多數屬於「政治合格」的官員。

另外,三中全會公報還稱,出席會議的中央委員共202人,二人缺席;171名候補中央委員出席,一人缺席。

其中,缺席的中央委員中,可能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中共外交部已證實,劉鶴於2月27日至3月3日出訪美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