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高壓治疆 評:將推至全國

【新唐人2018年02月28日訊】中國新疆可能是全世界受到最嚴密監控的地方之一,在這個以維吾爾族人為主的地區,高科技監控手段滲透到民眾生活的各個角落。評論指出,新疆是中共管控的試點,這種高壓治理手法,肯定會推行到整個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兩名記者去年底走訪新疆12天,鏡頭捕捉到了一個「再教育營」,有高牆、鐵絲網、探照燈和警戒塔的層層保衛,一名逃出新疆的維吾爾人透露,「說白了,那裡就是一座集中營」。「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1月底表示,先後在這些「再教育營」待過的維吾爾人總計高達80萬人。

法國《世界報》則以「新疆維族人面對的露天監獄」為題,報導了維族人面對的高壓監控。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露天監獄』一點沒有過份,沒有個人隱私,每一個人都是赤裸裸的。男人都被拉到再教育集中營,女人都在家裡頭,然後共產黨派的漢人幹部跑到家裡,要幫他們做飯、做農事,有一些家庭連孩子都不知道在哪,被政府強行送到孤兒院,所以維吾爾人整個沒有一點自己的個人自由。」

2月初,研究新疆長達30年的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學教授米華健(James A. Millward),也撰文描述了新疆維吾爾人的生活。他透露,每100公尺就有警察崗哨,在許多檢查點,警務人員會掃描你的身份證、瞳孔和手機內容,進入超市或銀行還要接受安檢。此外,國營體檢機構會收集你的DNA,所有車輛須安裝GPS跟蹤系統,手機也須安裝政府的監控應用程序,買菜刀時,身份證數據會以二維碼的形式被刻在刀上。

伊利夏提:「有一個人家裡來了一個電話,結果那個電話是國外打錯了的一個電話,人就被抓進去了,維吾爾人承受的這種不自由,那是史無前例的。所以說那是最大的露天監獄,一點沒有錯,沒有任何自由,拜訪親戚的自由也沒有,如果你要去拜訪你的鄰居,你都要請示的,幾個人去,要幹什麼,待多長時間,都是要請示的。這不是監獄嗎?」

米華健表示,911事件發生後不久,中共當局就開始利用「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恐怖主義這三股勢力」的可怕陰影,作為鎮壓維吾爾人的藉口。

而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撰文指出,這三頂帽子,扣在中共自己頭上最合適。中共的高壓和鎮壓政策,導致維吾爾人離心離德,這是實實在在的分裂路線。中共所有的管制措施都趨於極端,以鐵血手段統治新疆和西藏,是不折不扣的國家恐怖主義。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被判有罪激化了矛盾,而中共對新疆採取的高壓不平等政策,和消滅信仰、語言等政策,更是分離主義的溫床。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你把這樣一個溫和的倡導和平和平等的人當作敵人抓起來了,你是不是直接把絕望塞給了維吾爾民族呢?就是說這種矛盾,相互之間是愈演愈烈。確實有東突厥斯坦,確實有新疆分離勢力,但是根源是共產黨的統治讓那裡的維吾爾人產生了非常不平等、受壓抑的狀態,它必然會產生分離主義。」

胡佳指出,中共從新疆開始的高壓管控,會逐漸擴展到全中國。

胡佳:「取得的所謂維穩經驗隨時可以向內陸,向東南沿海延伸。某一天如果北京市斷網了,因為一些街頭運動廣場政治的發生,斷網了,那麼採取跟新疆同樣的手段,或者說手機的技術從4G直接降到3G,讓你的網絡運行不那麼通暢,這已經有成熟的操作藍本了。」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中共在新疆試驗的高科技監控技術,包括聲紋、指紋、DNA鑒別等,肯定會推廣到全中國,因為中共把所有的百姓都當成敵人。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