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次年度貿易報告 多次點名中共拒市場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剛出爐的第一份貿易議程報告稱,貿易政策要像國家安全政策那樣,尋求保護美國的國家利益。報告多次點名中共拒市場經濟,美將強力阻止。

《大紀元》報導,美國國會要求貿易代表每年3月1日前向總統提交貿易政策議程和年度報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三(2月28日)向國會提交了川普政府的2018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17年年度報告,介紹當局在促進自由、公平和互惠貿易以及加強美國貿易法執法方面的進展。同時,白宮也對貿易政策議程發布通訊稿。

萊特希澤表示,「川普總統正在向美國人民兌現貿易承諾,從退出有缺陷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到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再到加強執行美國國內《貿易法》。我們看到總統的議程已開始對美國工人、農場主、牧場主和企業兌現成果。」

報告指出,自由互惠的公平貿易是促進經濟繁榮的關鍵組成部分,而經濟繁榮對確保美國實力和世界影響力必不可少。為此,川普政府計劃在雙邊以及多邊貿易體制上雙管齊下,強調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同時警告不良行為者將受到懲罰。

這份報告稱,美國貿易政策有五大支柱:

一、確保經濟安全來支持國家安全

如同川普在2017年12月宣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川普當局在貿易政策議程也提到,國內經濟繁榮對美國國外實力和影響力必不可少。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關係是總統促進美國繁榮戰略的關鍵組成部分。

川普在白宮通訊稿中表示:「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孤立。當美國增長時,世界才會增長。」

因此,川普政府將積極應對貿易不平衡,促進公平和互惠貿易關係,在現有貿易協定下尋求美國的權利,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捍衛共同的繁榮和安全,抵禦一切形式的經濟侵略。

「那些致力於基於市場成果的國家,並願意在國內市場為美國提供互惠機會,將在川普政府中找到真正的朋友和盟友,」總統的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寫道。「拒絕給予我們互惠待遇或參與其它不公平交易行為的國家會發現,我們知道如何捍衛我們的利益。」

二、加強美國經濟 讓所有美國人受益

總統貿易議程將建立在促進美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報告稱,《稅收減免和就業法》以及減少政府監管都將為經濟帶來動力,從而使所有美國人受益。

經濟顧問委員會2月份稱,川普執政第一年,美國經濟經歷了強勁而顯著的加速增長。實際GDP增長超過預期,失業率降至17年來的最低水平,同時新增220萬個就業機會。

此外,在川普上任8個月內,聯邦機構放鬆了67項政府監管措施。白宮稱,川普下令減少過去繁冗的政府監管條款,要求預立一條新規,需要先取消兩條舊規。

報告說,川普政府關注公平和互惠貿易,加上減稅和減少監管,都將帶來更有效的市場,並讓美國工人和企業更容易獲得成功。

三、繼續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促進繁榮

報告稱,川普政府將尋求把《貿易促進授權法》(TPA)延長至2021年,積極利用該授權進行貿易協定的談判或修改,使其公平、平衡,並支撐美國經濟的繁榮。

但是,報告也呼籲參議院快速聽證、確認川普提名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和首席農業談判代表的人選,否則人員缺失「可能會大大削弱」推進貿易談判的努力。

作為2018年貿易議程的一部分,川普政府計劃繼續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重新談判,以重新平衡這項已過去24年的貿易協定,並修改韓美自由貿易協定(KORUS),尋求更公平、更互惠的貿易。

同時,川普政府也打算達成其它協議,包括美國和英國於2017年7月成立貿易和投資工作組,在英硬脫歐之後,為兩國可能達成貿易協議做準備。報告亦指出,川普政府在繼續準備其它潛在的雙邊協議,包括在印度-太平洋和非洲地區。

四、執行和捍衛美國貿易法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將繼續使用美國法律下的所有工具來打擊不公平貿易,讓不良行為者不能再利用美國。川普認識到不良行為者侵占美國經濟利益已太長時間,正採取緊急行動來維護美國的利益。

2018年1月,川普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行使權力,為受到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板損害的美國製造商提供保障。這是201條款在16年內第一次被用來徵收關稅。

報告指,韓國三星和LG公司將洗衣機轉到中國貼牌代工,現在總統確保韓國公司履行他們的承諾,在美國投資建廠。

報告亦提到當局進行的貿易調查和應對貿易衝突舉措。川普政府在2017年自行啟動301條款調查,對中共涉及強制技術轉讓、不公平許可和知識產權政策和行為發起調查。

除301條款調查外,川普行政當局在2017年共進行81次重大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比奧巴馬政府最後一年增加58%。

此外,川普政府將在4月前對鋼鐵和鋁製品調查結果做出制裁決策,包括配額和關稅。

五、主張改革WTO現有多邊貿易體系

川普政府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功起訴數個爭端,迫使各國放棄不公平的做法,並維護美國制定公平法律的權利。

但是報告指,美國也擔心WTO的運作不像締約方當初設想的那樣,亦有些規則正在破壞美國為國家利益行事的能力。

報告說,現行WTO規則不但沒有限制像中共(治下)這樣的扭曲市場國家,反而在一些情況下准予中共對美國和其它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待遇。

因此,川普政府指,將與其它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解決這些長期關注的問題,致力美國的共同目標——公平、互惠貿易協議和關係——並與其它國家合作。

白宮指,美國將主張對WTO進行合理和公平的改革,推動能促進更高效的市場、擴大貿易以及增加各國財富的規則。

報告用了相當多的篇幅來介紹中共的對外貿易現狀,表明川普當局決定扭轉對華不公平貿易的決心。

報告指,中國至今仍是國有經濟,且中共政府在其中扮演不斷擴大的角色。

在1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中國的年度報告中表示,美國16年前支持中共入世是個錯誤。中共未能遵守世貿組織倡議的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政策,同時也沒有履行當初加入世貿時作出的關鍵承諾,跟五年前相比,現在的情況更糟糕。

而本次報告更是直指:「作為主權國家,中國(共)是可以自由追求任何它喜歡的貿易政策,但美國作為主權國家,也可以(對不合理之處)自由回應。」

「美國的目標是在尊重所有國家主權的同時,讓違反規則的國家對其行為負責,」白宮表示。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