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主席職務可以解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新華社公布中共憲法中有關「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引爆海內外輿論,甚至引來有關習近平要「終身制」的猜測。3月1日,大陸官媒罕見引述中共黨章,強調中共各級領導的職務都不是終身,可以變動或解除。

3月1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發文章,對中共此次修憲做出解釋。文章稱,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不意味着改變中共領導官員退休制,也不意味着領導官員職務終身制。

文章引述中共黨章表述:中共各級領導幹部,無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或是由領導機關任命的,他們的職務都不是終身的,都可以變動或解除。「年齡和健康狀況不適宜於繼續擔任工作的官員,應當按照國家的規定退、離休。」

在這之前的2月25日,新華社在英文版搶先公布中共將修改憲法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任期不可以超過兩屆」的規定。當時中文稿並未報導。

新華社這則短訊被外電及境外媒體廣泛轉載後,再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在中國國內社交網站上傳播,並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

有政壇人士認為,這是在為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掃除障礙。根據中共憲法,64歲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在做滿兩個五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一個任期結束,3月5日人大會議上將獲選國家主席,展開第二任期,連任至2023年。

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新聞網分析,北京當局取消主席任期,可能另有隱情,或許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有關。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兼任了所有頭銜,看似大權獨攬,但實際上是想汲取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近平只有大權獨攬,才能強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這些改革措施對習來說,都需要時間,這也是習修改主席任期的主要考量之一。

2月28日,有港媒引述消息透露,新華社曝光當局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並未事先得到上層的授意,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對新華社查處,當局還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有關人士分析,由於新華社編輯對習近平不滿,故意提前將消息披露出來,以引爆輿論。該事件令習近平當局非常震怒,也為黨內反對派反撲提供了機會,同時也使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召開蒙上了陰影。

另有分析人士指,新華社英文報導只是摘取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未對其他修改做出詳細報導,重點突出引爆了海內外輿論熱炒,令官方處於被動之中,該事件或說明反習聯盟再現。

2月28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官方公報中對修憲建議隻字沒提。有分析認為,海內外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修憲建議以中共中央委員會致信人大的方式提出後,已經走完了應有的程序,不再列入三中全會公報內容,也在情理之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兩會前再現「反習聯盟」?新華社被查時機惹疑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