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猝死 傳持安邦大額股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3月1日,中共元帥陳毅的長子、中共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告訴陸媒,陳小魯於2月28日在海南因心臟病去世。媒體曾報導,陳小魯是遭中國證監會接管的安邦集團「實際控制人」,其掌控的3家公司,合計持有安邦集團51.36%的股權。

據報導,陳毅之子陳小魯是因急性大面積心肌梗死,在中共軍隊301醫院海南三亞分院搶救無效,於2月28日離世。

消息稱,陳小魯當日白天都很好,上午夫妻倆一起從海口開車返回亞龍灣,中午在萬寧朋友家吃飯。晚21:20,陳小魯準備洗澡睡覺,說了一句:我不好!就倒下了。

在120急救車把陳小魯送海棠灣301醫院的路上,他就沒有心跳呼吸了,到醫院瞳孔都散了。

外界認為,陳小魯突然猝死,或與安邦集團被中國保監會接管,因此受到打擊有關。

2月23日,中國保監會消息稱,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安邦被保監會接管。保監會還形容,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經覆滅。

吳小暉曾因是鄧小平家族「駙馬爺」而備受關注。陸媒披露,吳小暉原是來自浙江溫州的商人,早年曾做汽車銷售代理,後在陳小魯的公司裡工作。

2004年吳小暉與鄧卓芮結婚後,創辦了安邦保險集團並擔任CEO和董事長,後來安邦集團迅速擴張,短短10年內,安邦資產由最初5億元人民幣變成7000億,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總資產已逾萬億元。

外界認為這與吳小暉和鄧小平家族聯姻有關。

2014年起,安邦開始大肆向海外轉移資產,陸續收購美國多家酒店和歐洲保險公司,共涉約40億美元;2016年起,安邦又公布收購美國信保人壽、策略酒店集團以及喜達屋集團,共涉逾200億美元。

外界一直視陳小魯和吳小暉二人為合作夥伴。早前媒體稱,陳小魯是安邦保險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南方周末》在2015年的報導稱,陳小魯因掌控着上海標基、浙江標基、嘉興公路等3家公司,而這3家公司合計持有安邦保險集團51.36%的股權,因此市場有意見認為陳小魯才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

香港《開放》雜誌早前也報導稱,陳小魯是安邦實際控制人,鄧卓芮也和陳小魯、安邦集團關係密切。

陳小魯2015年曾出面否認,稱自己與吳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

但標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仍為安邦集團股東,持22.68億股,持股比例3.664%,而工商資料顯示,陳小魯為標準投資集團的股東之一。

公開簡歷顯示,陳小魯,1946年7月生於山東,曾任中共軍隊第39軍244團政治處主任。現為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長運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