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堯禹廣開言路與中共打壓訪民

相傳上古時,堯帝很具仁心,擔心黎民冤情不能上達,所以設立了「誹謗之木」和「敢諫之鼓」,鼓勵百姓提意見。

所謂「誹謗之木」,就是在門口立一個木板,上邊可以自由留言。人們通過這種方式給堯帝提意見,議論政令得失,提出合理化建議。這在當時叫「誹謗」,不過那時候誹謗並不是壞詞。如果你不想寫或不會寫,但也有意見提,怎麼辦?堯帝在門前還弄了個「敢諫之鼓」,你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就來擊鼓,鼓聲一響,就有人出來接待。

到了大禹治理天下時,又把申冤叩擊的樂器種類擴充得更加完備了。

據《淮南子‧汜論訓》中記載,「禹之時,以五音來聽治,他在庭中懸掛鐘、鼓、磬、鐸,置鞀(類似今天的撥浪鼓),以待四方之士。『能教我以道的人擊鼓,能諭我以義的人擊鐘,能告我以事的人振鐸,能語我以憂的人擊磬,有獄訟的人搖鞀。』」

這樣一來,為了接待來投訴的眾民或處理事情,禹吃一頓飯的功夫常常要起身多次,洗澡也要中斷多次。

與上古時代相比,今天的中國賓館也有信訪制度,層層也都有信訪辦,但實際上卻都不過是共產黨糊弄人的擺設而已,誰要真的上訪伸冤,必定就會遭到中共的各種刁難和打壓,尤其是在所謂的「敏感日」。這不,眼下距離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只有幾天了,各地政府對訪民的打壓也隨之急劇升溫!

據大紀元報導,北京當局25日半夜開始在各區抓捕在京訪民。當晚10點30分左右,北京南苑一群在京訪民正在睡覺,七八個警察突然闖進將他們強行帶上車,拉到久敬莊

遼寧訪民王月秋告訴大紀元記者:「昨晚來的警察有男有女,都沒有出示證件,說我們是上訪的都要上車,就把我們都帶到車上。我們那裡共住了18人,有幾個趁機逃跑了。」

王月秋說:「外面停著一輛警車、一輛大巴車,車上已有一些被抓的訪民,我們上車後就直接拉到久敬莊,到今天中午我們當地駐京辦來接人,現在被帶回丹東的路上。」

她說:「昨晚有些人拍了照,結果他們的手機都被警察搶過去、把照片刪掉了,像群土匪好可怕。」

王月秋因為房子被政府強拆,錢卻都進地方官員的口袋,九年來她上訪維權被精神病、被關黑監獄不知多少次了,問題至今還沒得到解決,她直說「太黑暗了,太腐敗了」。

古時堯禹想盡辦法廣開言路,深怕百姓有冤無處伸,今日中共則對訪民層層設防,竭盡打壓之能事,就怕老百姓上訪,尤其是越級上訪。一個想民眾之所想,一個處處與民眾為敵。真是鮮明的對比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