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國安部長之變 並非正常更替

王小洪將接替陳文清出任國安部部長,而陳文清將出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的消息,近日被路透社披露。從年齡上看,60歲的王小洪比58歲的陳文清還年長2歲,而陳文清2016年11月正式接手國安部部長職務,至今也不過一年多一點。這種屁股未坐熱便以老換新的做法,當然不能用正常換屆來解釋。

陳文清是中共十八大時與王岐山同時進入中紀委,並成為「打虎掌櫃」王岐山的副手。之所以他後來被選中空降到國安部任黨委書記,變身時任國安部長耿惠昌的「監軍」,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其長達8年的四川國安履歷。

但從國安副部長馬建落馬3年未被公訴、國安部的內部清洗虎頭蛇尾來看,陳文清這位與習王均無淵源的新任國安部長,似乎在清洗工作上並不太得力。

而王小洪據說與習近平關係非常密切,並負責照看習的女兒,其人58歲從河南進京,近60歲才獲拔擢為正部級。在烏紗顏色將褪盡之際突然換上了全新的頂戴花翎,被重用的意味盡在不言。

當前公安部正部級的副部長已有四人(傅政華、黃明、王小洪、孟宏偉),這個臺階是此前未有的「擁擠」。所以,需要謀出路的王小洪,加上斬不斷理還亂的國安部「江系黑絲」,也就促成了此次的跳槽。

原本就已是國安辦常務副主任的王小洪,如果出任國安部部長,繼續兼任原職的可能性還是不小的。而這份重要兼職,將令他的權力比前任常務副主任蔡奇更上一個臺階。

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大旗下,一不留神王小洪就會成為拆分國安部為反間諜總局和情報總署的操刀手。

此前對國安部的刮骨療毒中,馬建變成了「馬拆」,權傾一時的他甚至淪落到「被露面示眾」,副部長邱進(沒錯,就是帶王立軍進京的那位)變成了「邱退」,副部長陸忠偉則因為手下被揪出了間諜,變成了「陸不忠」。地方分舵中權勢最大的北京市國安局,其一把手梁克被免職後不知去向。

上頭除了派出了陳文清這名監軍,還空降了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當國安部紀委書記,並從地方公安廳中提拔了一個有國安背景的蘇德良任國安部政治部主任,掌管國安部人事。

結果怎麼樣呢?劉彥平因為到紐約與馬建的「老朋友」、某著名報料人談判,差點被美方人員在機場扣下,臨退休還馬失前蹄。而同樣有相當國安背景的陳文清和蘇德良內排毒不力,只怕都會被雙雙送走,換上完全的「外部人」掌舵。

王小洪空降國安,傾瀉而下的很可能不是「小洪」,而是「大洪水」。曾慶紅經營多年的地下特務基地會不會被這趟洶湧波濤淹沒,我們都不妨靜靜觀之。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