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三中入場現罕見一幕 習近平地位一目了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2月28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落幕。有匿名學者向美媒透露,全會開幕時,習近平先於其他政治局常委入場。

28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學者分析說,三中全會領導人步入會場的方式,標誌着習近平已控制大局:

「三中全會是習近平一個人先走進會場的,全體起立為他鼓掌,他坐下後,等掌聲平息下來,李克強才帶着那六個常委魚貫走進來,分坐在他的兩邊。三中全會已經非常明確,他就是黨內的絕對老大,其餘六個常委決不能和他比肩。」

三中全會公報要求,要團結在「習核心」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確保完成黨政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在三中全會開幕前一天,新華社還公布了中共中央的「修憲建議」,其中包括刪除虛位元首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

跡象顯示,習近平的集權之路還在繼續,但離「一人獨大」仍有距離。中共十九屆領導層依然有派系平衡的痕跡,而在地方上和中央各部委中,「中南海政令不通」亦是多年「頑症」。比如,當局日前公布前網信辦主任魯煒的政治罪名,其中還有「欺騙中央」、「對中央部署選擇性執行」等用詞。

25日,新華社公布「修憲建議」前,還出現英文版搶報「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事故」,被疑可能與中宣系統的劉雲山餘黨有關。

本次中共三中全會通過了黨政系統改革方案。大陸網上流傳出的改革清單顯示,這次改革除了設立監察系統外,還涉及中共黨政各部委,規模空前。

外界分析,習近平或效仿軍改,通過對各機構打亂重組,清洗江派殘餘人馬,安插自己親信,從而進一步掌控權力。

時政評論人士石濤表示,三中全會公報中出現「深刻變革」和「歷史性變革」字樣,顯示習近平完成集權、構建「一人體制」後,有可能進行政治轉型。但是,如果屆時習近平依然堅持中共專政,將給中華民族帶來「滅頂之災」。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