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生前曾表態:實在不行 可以修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近期,有關中共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規定,以及陳小魯猝死的消息引爆輿論。3月2日,有媒體報導說,陳小魯生前曾談到關涉修憲問題,他當時表態說,實在不行,可以修憲。

近幾天來,新華社公布有關中共修改憲法,將在兩會上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這一消息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巧合的是,在此期間,原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突然傳出猝死的消息。

3月1日,多方消息證實,陳小魯因急性大面積心肌梗死,在海南三亞中共軍隊301醫院搶救無效,於2018年2月28日辭世。

陳小魯被視為敢言人士,也是寫出文革道歉信的「紅二代」代表。作為文革初期的學生領袖,2013年陳小魯曾就文革期間的行為道歉,引起廣泛關注。

事後,他在接受英媒金融時報中文網前總編輯張力奮採訪時,在談及中國的政治改革問題時,曾談及中共修憲問題。

陳小魯表示,「六四」事件、文化革命的教訓,以至後來的一些挫折、教訓,就是如果不從深層次解決違憲的問題,你解決不了這個問題,領導人都是來來去去的。現在一個領導人頂多干10年,每個領導提出一些新的口號,10年以後就要換一個口號,不利於改革。

他說,但是法律是長遠的,它決定着國家的體制與制度。所以我覺得治國也不難,按照憲法辦事就行了,憲法不足的地方,可由其它的法律來補充,實在不行,可以修憲。

陳小魯指出,治理國家是要有程序的,國家有序的運作,才能把國家真正整合起來。

對於中共三中全會前,新華社報導中提到的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個任期,極有可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少執政到2028年,甚至有長期執政的可能。

但在中共三中全會閉幕後,官方公報中對修憲建議隻字沒提。有分析認為,海內外對該事件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陳小魯與習近平是同輩人背景也相似,生前被英媒記者問到,有關中共三中全會後,中國的下一步會怎麼走,他有怎樣的期待?

他表示,期待也沒有用,關鍵在中央決定。他說,三中全會重點應在經濟體制改革,比如土地流轉,金融改革等。政治體制改革會滯後一點,不會有太多的動作。

對於記者提問,在「紅二代」聚會時,有沒有對當政的習近平,就國家大事提提意見?陳小魯表示,「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我一般沒有」。

他說,大家好不容易聚到一塊,對習近平來說是個放鬆的機會,你給他提個問題,人家本來跟我們聚一塊,是聊聊天,回憶過去,對他來講是放鬆。官場那麼緊張,你突然說你這事做的不對,幹嘛呢?

陳小魯表示,至少他不會這麼說,除非習提出來,要聽他的意見。他從來不寫信,他要寫就寫公開信,因為交給誰都不好。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吳小暉「媒人」陳小魯猝逝 曾承認為安邦站台諮詢
相關鏈接: 陳小魯死前驚叫「不好!」 與吳小暉神秘關係曝光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