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禍從口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從口入,禍從口出」出自宋朝編撰的《太平御覽》,意思是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古人將其作為處世的格言。

《太平御覽》是宋太宗時期,由李.P、李穆、徐鉉等14位學者奉皇命,歷時七年編撰而成,共1000卷,分55門。在《太平御覽・人事・口》中有這樣的文字:

福生有兆,禍來有端。
情莫多妄,口莫多言。
蟻孔潰河,溜沉傾山。
從口入,禍從口出。

翻譯成現代漢語的意思是:福氣的到來是有徵兆的,禍害的到來也是有原因的。不要放縱情感做不適當的事情,也不要放鬆自己的口而多說話。螞蟻的巢穴可以使河堤崩潰,小股的水流能夠衝倒高山。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

在生活中,禍從口出的例子隨處可見。人人如果都修口,這世間的災禍大概就會少了許多吧。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