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華信能源被接管 習近平一周擊潰兩紅色財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日前,被指權貴家族「白手套」的安邦集團被當局接管,董事長吳小暉遭起訴。隨後財新網爆料,被視為軍方「白手套」的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也被抓,港媒又指央企已接管華信

3月2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兩位直接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上海市國有獨資的大型投資控股和資本運營公司國盛集團,已接管中國華信能源的管理及日常運作。

但報導指,華信一位發言人否認了上述消息,稱「公司沒有收到有關通知,也沒有任何的會議部署」。

同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也引述大陸投資人微信自媒體的消息,報導國盛已接管了華信。

3月1日,被指中紀委反腐風向標的財新網發表長文,報導葉簡明被帶走調查的消息,並起底華信與軍方的關係。但報導很快被刪除。

華信3月1日深夜發聲明稱華信運營正常,並指財新網報導「沒有事實依據」,也未經葉簡明本人及公司核實同意。

不過,消息已引發華信系「股債雙殺」,華信國際股價和相關債券出現暴跌。

華信能源總部在上海,2015年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229位。該公司雖然自稱「集體制民企」,但主營業務是與中石化等中共國有能源巨頭和多個國家之間買賣石油,而民營公司並沒有在中國直接銷售石油的權利。

此外,葉簡明還被指與香港的中共軍方對台統戰情報部門有關聯。華信在香港設有專門智庫,宣傳中共主權和統一台灣等。

近年來,華信集團在海內外頻頻大手筆收購資產,還構建了一個股權結構複雜的龐大金融帝國。

香港《蘋果日報》去年引述消息稱,葉簡明是軍方「白手套」。但外界猜測,華信能量巨大,背後或涉紅色貴族。英國《金融時報》曾指,葉簡明「与军方太子黨精英做生意」。

華信能源發家於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上海。而曾慶紅把持香港多年,也曾是中共總特務頭子。另外,曾慶紅和周永康曾是中共官場「石油幫」的先後兩任「幫主」。

由此看來,華信的背景和安邦多有相似之處。安邦也被指江派背景,通過海外併購和違規資本運作為當局累積「金融風險」,還參與製造2015年大股災。

2月23日,金融監管部門宣布接管安邦,吳小暉也被以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罪名提起公訴。

吳小暉也被認為只是紅色貴族的「白手套」。2月28日,被指安邦實際控制人的太子黨陳小魯突然心髒病發作去世。

安邦和華信接連出事,或顯示習近平當局已正式揮刀紅色權貴,「抄沒」那些攪局作亂的江派紅色資本。

而另一家也有紅色背景的萬達集團,則被迫「響應號召」,「清負債,去槓桿」,在一連串的「賣賣賣」之後,似已有平安落地的跡象。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曾撰文指,習近平當年為了反腐打虎和整頓經濟秩序,曾讓姐姐姐夫出售全部資產,希望帶動紅後代們退出商界。但是,紅色權貴們對此反應不一,有人「響應號召」,更多人戀財不捨,而安邦等紅色資本更逆勢而動,趁機大肆擴張。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