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從淘寶網買假駕照 日本自駕遊頻釀車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近日,有日本媒體發表專題報導稱,不少中國遊客從中國淘寶網購買山寨國際駕照到日本自駕遊,導致車禍意外頻發。該報導並播放了中國遊客在日本自駕游時,違反交通法規的種種驚險場面。

日本《TBS電視台》近日發佈專題報導表示,近幾年中國遊客持國際駕照在日本租車自駕遊的人數持續升高,但相應的租車意外事件發生的頻率也隨着增加。經過調查發現,不少中國遊客的國際駕照是從中國淘寶網上購買的假證,這些山寨版的國際駕照大多是由菲律賓簽發的,這個現象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

在報導播出的畫面中,包括該媒體的記者尾隨2名在沖繩那霸機場租車自駕遊的中國遊客拍攝的錄像片段。視頻中,中國遊客在駕車行駛的過程中違反當地交通規則,冒險任意切換車道,甚至讓車輛緊貼路邊防撞欄飛奔等畫面,可謂「險象環生」。

這個專題報導還聯絡採訪了一名曾經在日本自駕遊發生交通事故的中國遊客。該遊客透露說:「在淘寶網代辦國際牌,也成功到租車公司租車,因為車行職員一般只會看執照到期間,以及執照相片是否租客本人,就決定會否將汽車租出。

由於中國遊客所持的山寨國際駕照大多顯示為菲律賓簽發,菲律賓汽車協會的會長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查證時稱:「這肯定是偽造,不是由我們發出的。」

據了解,中國並不是「聯合國國際道路交通公約」的簽約國,所以中國人無法在國內直接申請國際駕駛執照。又由於該公約並未限制國際駕照持有人需擁有簽約國的居留權,所以許多中國人就使用其他國家簽發的國際駕照在海外租用汽車,也因此催生了網店兜售山寨國際駕照的非法生意。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遊客從淘寶網購買假證到台灣自駕游的現象也很突出。

2015年7月13日,台灣《蘋果日報》就曾發表一篇題為《遊台內地客自駕遊 淘寶買山寨駕照》的報導,披露了中國大陸遊客網購假證在台自駕游的現象。

該報導引述高雄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姚海上介紹,正式國際駕照名稱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IDP),翻譯件則是International Driving Licence(IDL),但國際駕照是英文,許多車行都無法分辨。

姚海上還指出:針對大陸遊客從淘寶網買山寨版的國際駕照到台灣自駕游的現象,台灣租車的營業門市都會張貼分辨假證的方法,凡是發現持翻譯文件與山寨國際駕照的遊客都被拒租車。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