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引發太子黨內戰 習近平接管紅色資本一石數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安邦和華信兩家紅色背景的企業巨頭,接連被整肅。港媒分析,太子黨因利益而分化,習近平接管權貴「白手套」,防範經濟政變

日前,安邦保險集團被當局接管,董事長吳小暉也遭起訴。隨後另一家被指紅色背景的華信能源,也傳出董事長葉簡明被抓、公司由央企接管的消息。

香港《蘋果日報》3月2日評論文章指,從中共十八大至今,習近平大規模整肅黨政軍高官,再加上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將來遭遇政治政變、軍事政變的危險大為降低,政敵暗殺造成的威脅也可能不比個人健康的風險高。

但是,類似2015年大股災的「經濟政變」更具殺傷力,同美國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也很高,同樣會嚴重影響中國經濟,刺激民憤,影響政局。

因此,習近平親信劉鶴才不惜缺席三中全會,赴美磋商中美貿易,保監會也要接管安邦,而且大陸金融圈傳出,還有幾家企業也將被陸續接管。

文章還提到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被起訴,以及被指安邦大股東的陳毅之子陳小魯猝死,並稱有網民調侃這是中共太子黨的內戰:「西野副政委兒子抓了中野政委孫女婿,嚇死了華野司令員兒子。」

文章說,中共太子黨從來不是鐵板一塊,因父輩恩怨而對立的不乏其人。而習近平未來延長任期,也可能招致很多太子黨的反對,因為習此舉削弱他們的抗衡能力,也少了輪流坐莊分贓的機會。

而中共權貴在金融界各有「白手套」,大陸民企「出海五虎」萬達、安邦、復星、海航、樂視,都與紅色貴族密不可分。在中共權斗中,權貴的直屬企業和依附權貴的民企,必然會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對習近平執政造成巨大的掣肘和破壞。

因此,文章認為,當局整肅安邦、華信,既是中共權貴分化的標誌,也是習近平打擊其他權貴集團的「白手套」、防範經濟政變的訊號。

當年薄熙來因為聯手周永康密謀政變而倒台。薄熙來也是太子黨之一,因父親薄一波的關係和江澤民集團同流合污。

而2015年的那場大股災,也被認為是江派權貴資本製造的「經濟政變」。大股災後,當局立刻掀起金融反腐風暴,並將「金融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出重手整頓金融市場。

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背後,是習、江兩陣營的生死博弈。而在這場運動當中,因政治和經濟利益受損而倒向江派、聯手反習的紅色權貴,估計也不在少數。

而金融領域歷來是太子黨雲集之地,涉入大股災的紅色資本應該不止一家。當局針對安邦和華信等民企巨頭的整肅,也有可能是與此有關。

安邦被指江派背景,曾經與明天集團的肖建華、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一起參與製造大股災。

而華信也被指是軍方太子黨的利益代表,近10年來也構建了一個股權結構「複雜」的龐大金融帝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